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基金三季度大量兑现浮亏 累计亏损达2102亿元 重仓股榜单揭晓 -中国跨国企业排行榜公布 18家上榜15家为国企 央企海选高管现状 -食品安全法拟禁止免检 针对三鹿事件 每年10%患者发生医院感染 -亚欧首脑会议开幕 多国领导人聚京救市 国际金融形势成首要议题 -中资金融机构按月报外汇资产负债信息 保险公司无海外问题债券 -央视名嘴张政新疆从政 任主席助理 名人从政一览(名单/简历)  -金融国资纳入企业国有资产法调整范围 央行加大中小企业信贷 -土地规划纲要发布 2020年确保耕地18亿亩 -陈云林:访台筹备工作继续进行 检警机关锁定10名涉袭张铭清嫌犯 -北京房价三年来首降 上海救市14条政策出台 各地救市效果不明显
总参动员部部长就2008年征兵工作变化答记者问(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月15日,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人武部干部在向第三职教中心的学生宣传征兵新政策。 中新社发 石玉成 摄

9月9日,全国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发布一条新闻: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今年冬季兵员征集工作做了较大幅度的调整改革,兵员征集对象的主体调整为各级各类院校2008年应届毕业生,优先征集高学历青年入伍。这一消息在全国各地引起较大反响。近日,笔者就广大应征青年和读者关心的问题专访了总参动员部部长白自兴。

问:为什么要优先征集应届毕业生和高学历青年入伍?

答:主要有四条理由:一是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随着大批高新技术武器装备陆续装备部队,对士兵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有的士兵操作着价值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的新装备,没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很难适应岗位需要。据前一阶段我们对陆海空三军部队的调研统计,全军对本科、大专、高中以上学历新兵的需求与目前部队新兵的实际文化程度有一定差距。

二是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迫切需要。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安全问题的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增强,安全威胁趋于多元化。从今年我军先后参加的抗击冰冻雨雪灾害、藏区维稳、抗震救灾和奥运安保等非战争军事行动的实践来看,在提高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这一核心军事能力的同时,必须具备应对恐怖袭击、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能力。士兵是军队的基础,其质量直接影响军队的整体能力。兵员文化素质高、反应快,学习和掌握新装备能力强,有利于我军更好地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

三是部队人才队伍建设的需要。士兵队伍是部队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军队大力加强干部队伍素质建设,采取了必须经过院校培训才能提干的措施,使军官队伍的文化素质有了大幅度提高。目前,全军中青年军官学历基本都在大专以上。但是,士兵队伍的文化程度明显偏低,并且呈现出与军官队伍的学历差距越来越大的趋势。这一现象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迫切需要提升士兵队伍的文化程度。

四是社会对退役士兵的文化素质和技能提出了新要求。士兵退役就业安置问题是这些年来摆在各地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这和相当一部分退役士兵的文化基础不扎实、技能水平不够高、就业能力不够强有关。要破解这一难题,首先要提升兵员的文化基础。简言之:“来者越优秀,回去后越好安置。”

问:应届毕业生和高学历青年数量规模上没有问题,但我们如何才能落实好“优先”这一要求呢?

答:为了落实“优先征集”政策,我们将采取一系列切实措施。征兵时,各级兵役机关将为高中以上应届毕业生征集对象提供“绿色通道”,对他们实行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简化办事程序,激发高学历应征青年的参军热情。

问:大家十分关心“各级各类院校应届毕业生”的界定问题,请您介绍一下。

答:“各级各类院校”包括全日制普通本科、高职高专、普通高中、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不包括各类非学历教育、培训类院校及函授、自考类院校。应届毕业生就是今年毕业的学生,完成专业课程学习后,正在实习的2009年毕业生有参军意向的也可以确定为征集对象,被批准入伍后由院校补发学历和学位证书。往届毕业生不在此范围内。

问:同为应届毕业生,批准入伍的选拔原则是什么?

答:先高后低,依次排队,优先征集学历高的青年入伍。这是今冬征兵的一个重要原则。对此,我们作出了具体规定和严格要求:征集非农业户口青年时,应具备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在县(市、区)范围内,优先征集大专以上文化程度青年入伍,然后再征集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青年入伍;征集农业户口的青年,应尽量具备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在县(市、区)范围内,优先征集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青年入伍,然后再征集初中毕业文化程度青年入伍。北京市、上海市今年征集的新兵明确要求达到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青年优先征集入伍。

问:征集应届毕业生和高学历青年入伍,在体检标准上做了哪些调整,征集年龄是如何规定的?

答:为了尽量多征集高学历青年入伍,我们对《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中的部分标准进行了适当调整。在视力要求上,在保持特殊岗位人员的视力标准不变的基础上,对陆勤岗位高中以上学历青年的视力标准进行了适当放宽,规定高中文化程度人员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7,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人员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在征兵年龄上,男青年为2008年年满18至20岁,高中毕业文化程度的青年可放宽到21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可放宽到22岁;女青年为年满18至19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部分年满17岁的女青年和应届高中毕业的男青年入伍。

问:我们注意到,这次修改体检标准时,还在辅助检查项目中增加了心电图和腹部超声常规检查内容。

答:这是因为随着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心电图和腹部超声检查在县一级医院已经非常普及,具备了开展征兵体检的客观条件。以前,这两项检查没有作为征兵体检的常规检查项目,一些患有心、肝、胆、胰、脾、肾等疑难疾病的青年在体检时很难被检测出来,难以有效保证新兵质量。因此,今年征兵体检增加这两项检查。在新修改的体检标准中,还把心理检测列为征兵体检常规检查项目。另外,我们还对高学历应征青年体检作出一条特殊规定:除器质性或传染性疾病外,一般不得单科淘汰。

链接:

优秀大学生士兵可直接提拔为军官

《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役军官法》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军队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规定:从普通高等学校毕业后入伍的优秀士兵中直接选拔军官,是军队干部生长制度的一项重要改革。选拔对象的基本条件为:政治合格,立志献身国防事业;中国共产党党员;入伍满二年以上,在旅、团级推荐单位工作满一年;担任正(副)班长、技术骨干,有培养发展潜力;年龄不超过26岁;被评为优秀士兵或被旅、团级以上单位评为先进个人;身心健康,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 (贝骁 侍田田)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大学生自动退学率逐年升高 和我国高教发展有关
华南理工大学上千研究生集体宣誓不抄论文(图)
“金融海啸”难阻中国留学热潮 选择更加多元化
海外学子改换专业迎风暴 业内人士提醒慎选热门
中国将制订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办学标准
南京85%民工子女就读公办校 各校都有融合办法
新疆正式出台学生冬季长跑方案 纳入教学计划
复旦大学学生将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实习3个月
图片新闻:
中国发现早于甲骨文的早期文字 解释汉字起源(组图)
联合国人居署报告称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