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土地规划纲要发布 2020年保持耕地18.05亿亩 -陈云林:访台筹备工作继续进行 检警机关锁定10名涉袭张铭清嫌犯 -北京房价三年来首降 上海救市14条政策出台 各地救市效果不明显 -环保部将每日报各大城市空气质量 大亚湾核电站未影响居民健康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朱志刚被"双规" 央视名嘴王志挂职丽江副市长 -中国人口平均寿命73岁 下半年推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制度 -出口退税率上调纺织业利润增57亿/答问 我出口食品合格率超99% -陈锡文:土地承包权 农民房产不能抵押 禁小产权房 政策被误读 -中铁、铁建澄清未投资外汇衍生品 监管机构将彻查中信泰富巨亏 -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发布 消费者人数不得少于总数2/5(全文)
海外学子改换专业迎风暴 业内人士提醒慎选热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些国外高校调整政策来华扩招

根据沪上留学机构的粗略统计,最近两三年,在申请留学美国的中国学生当中,仅上海地区的留学生就有50%以上的选择金融专业,这些学生多在这两年毕业,而金融危机的爆发不仅使他们的“华尔街之梦”变得前程未卜,在海外金融界的就业机会也急剧减少。

面对严峻形势,上海留学生们纷纷采取应对措施:有的改读专业、调整求职目标,也有的金融留学生坚信风暴一定会过去,通过升学等方式积累实力,谋求未来发展。与此同时,从留学市场上传来消息,一些国家已着手调整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政策,新的签证体系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正式公布,更有利于中国学生赴海外深造。金融风暴提供了更多留学机会,海外高校乐于来华扩招,但业内人士表示:近期赴海外留学应慎选热门专业。

随机应变型:放弃原专业投身传统行业

今年,在迈阿密大学金融行业本科毕业的中国留学生micheal,并没有像早前计划的那样,继续在本专业深造。他选择考取了会计专业的研究生,准备两年后到会计事务所工作。

“现在金融风暴下,在银行等金融机构找工作太困难了。”他告诉记者,今年毕业的金融专业研究生,有很多到了9月底还在面试求职,比其他专业的毕业生,处境要艰难很多。“所以,我决定转一个专业,以后到四大会计事务所开始审计生涯,过一份稳定的生活。”

与此相类似的还有马小姐。两年前,她来到法国某大学就读金融专业研究生,计划日后到商业银行找工作。“今年,受到金融风暴波及,欧洲的商业银行大多没有招人计划,为了不浪费求职时间,我转换了目标,把简历都投给了传统行业。”

现在,马小姐已经在巴黎一家著名化妆品公司的财务部找到工作了。她对记者说,比起目前还在苦等银行面试通知的同学,她觉得自己的选择很明智。

蛰伏深造型:休学、升学避开风暴岁月

由于美国高校大多有自由灵活的学制规定,一些中国留学生纷纷选择中止学业或继续深造,以避开金融风暴的影响。

在纽约州立大学经济学专业就读的大三学生小李,今年夏天向学校提送了休学申请,准备一年后再完成学业。“反正现在也找不到好工作,我干脆给自己放一年大假,等这波风暴过去再专心求职。”小李告诉记者,这一年里,他会到叔叔开设的公司里实习,积累相关经验,以便将来在找工作时增加成功砝码。

而在密歇根大学金融专业就读的lily则准备继续深造。“现在研究生和MBA都找不到好工作,更别提我们这些本科生了。”和家人商量后,她决定读完MBA再求职。“到时候,金融风暴也许就过去了。在市场复苏的背景下,工作机会肯定比现在会多一些。”

坚持到底型:继续读金融一心熬寒冬

今年6月,在张江某著名外企担任销售经理的ken,放弃了50万年薪的高收入,选择到美国读MBA深造。ken就读的是世界闻名的麻省理工大学商学院。以往,这个学院出来的MBA,都很容易在美国找到好工作。可是,今年的金融风暴让一切都变了。

8月,ken接到银行的通知,他获得的低息免担保助学贷款,将在第二年被取消。这也意味着,到了明年,5万美金的高额学费将会成为压在他身上的一个大难题。9月底,二年级的学长来开交流会,ken得知目前全美的金融市场一片萧条,亚裔MBA进入华尔街工作的几率微乎其微。另外,以往对MBA敞开大门的投资银行和咨询公司,现在也都紧缩银根,大量毕业生只能向自己的金融梦说再见。

“我们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这场金融风暴早点过去。”ken对记者说,他仍然准备继续读下去。按照经济周期推算,一场金融风暴持续的时间,一般是两年左右。“2010年我毕业的时候,正好是金融风暴的末期,到时候市场应该会好一些了。现在,我只能和所有金融业的同仁们一起熬过这个严酷的寒冬。”

来源: 上海青年报

相关文章:
2009年托福网考试报名同比去年增加三万人
教育部发布2008年第4号留学预警 针对新加坡学校
中国公民公派留学赴西班牙签证所需材料及要求
全球金融风暴影响下 细看各国留学费用降多少?
解读:金融风暴对赴美国留学会有哪些深远影响
英国将推出“记点积分制”第四层次留学新政策
解决资金短缺 南京首设留学人员创业投资基金
留学适应期:中国留学生最容易遇到这三个难题
图片新闻:
联合国人居署报告称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
广州珠江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环保局称源于河涌退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