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12家银行破产 五大投行全军覆没 G7其他成员拒参与金融救援 -政府救市再表决心 中石油大股东增持6000万股 央企增持大幕拉开 -深圳舞厅特大火灾43名死难者39名已确认身份 又处理四名责任人 -问责风暴波及全国 大批公职人员被免职 -神七总指挥部七名成员亮相 获保险总额超10亿 首向境外媒体开放 -地产界否认降价潮 千亿抵押金抽逃楼市:物业资产贬值加速变现 -7银行持雷曼资产7.2亿美元 建行最大债主 美7000亿救援计划出台 -证监会拟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放松管制 11条补充规定 征求意见稿 -7%乡镇无金融机构 计划培育农产品期货市场 农村金融服务报告 -基金逆势操作上周五净卖出34亿元 八成基金经理称阶段底已形成
“80后”教师喜欢网聊代家访 新教法难被认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学期开学,天津市一所重点中学就发生了学生家长集体质疑学生班主任、要求学校更换班主任的事情。这些出生于“70”后的家长们的理由很简单,认为“80后”教师的教育方式太浮躁和个性化,不能教好自己的孩子。 

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青年教师如今已经成为本市基础教育的教师主力军,然而作为我国第一代独生子女教师群体,他们个性鲜明、勇于尝试新生事物的特点和大胆开展教学改革的行为也遭遇了其他教师、家长和社会的质疑。对于他们,或多或少遇到了成长的烦恼。本市教育部门也正在积极采取相关措施,帮助这些青年教师解决成长中的问题,尽快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充分发挥其优势,帮助他们成熟,尽快成为符合新时期需要的优秀教师。 

采访中,记者发现,“80后”教师很愿意尝试全新的教学方式和理念。尤其是在当前新课程改革阶段,“80后”青年教师就更成为教学改革的主力军。相对老教师而言,“80后”教师朝气蓬勃,与学生年龄相近,想法相似,很容易与学生沟通。他们可以和学生一起运动、做游戏;比起家访,他们更愿意和学生在网上聊天,听学生倾诉衷肠。很多学生喜欢“80后”教师,认为可以和老师称兄道弟,分享快乐和忧愁。最让学生们喜欢的是“80后”教师的个性化教学方式。他们的课堂很活跃,“平时上课时,老师会穿插时尚漫画、流行歌词进入教学内容。课上,他们注重我们的个性表达,不拘泥于课本,让我们每个人都敢于说出自己的观点,同学们都很喜欢这样的课堂”。一些学生这样评价他们的“80后”教师上的课。 

然而,老教师和家长却不认同“80后”教师的教育方式。他们认为,“80后”教师的教育方式不能让学生学到真正的知识。经过他们的课堂改革后学生成绩都会明显下滑。有的家长认为,“80后”教师多为独生子女,是贪玩、爱享乐、自私的一代人,“自己都需要人照顾,怎么能教育好学生?”老教师则认为,“80后”教师与学生打成一片并不利于对学生的管理,为此一些学校还把“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列入管理年轻教师队伍的重点。 

目前,天津市各教育部门和学校也在采取积极措施,帮助“80后”教师发挥优势,迅速成熟起来。近日,南开区教育系统制定了“80后”青年教师素质拓展计划。全系统各基层单位团支部将陆续成立“导航设计室”,及时帮助青年教师分析自身长处与不足,制定合理的、操作性强的个人规划,并实施定期评估,引导和督促青年教师及时有效地向个人目标迈进。(记者孙刚 通讯员侯静)

来源: 天津日报

相关文章:
北京拟投入2.8亿元解决教师和公务员薪资差距
教师易患五种职业病 专家介绍预防和保健方法
权威解读: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9万公众调查 85.3%的人认为教师是辛苦职业
新版师德规范发布 首次要求教师关心学生健康
中国将开展2008年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
天津:教师凭"资格"上讲台 6类面向社会人员开放
图片新闻:
神七船箭组合 最后一场全区综合演练完成[图]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