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2万余名婴幼儿因食用奶粉住院治疗 -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不是“铁饭碗” 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已有方案 -神七完成与长征2F火箭对接 将转运至发射塔架 装备饮用水食品 -数据显示:奥运宾客在北京消费近1.6亿元 北京奥运会启示录 -中国股市绝处逢生 最困难时刻正在远去 1800点或成阶段性底部 -北京工地21日复工 项目经理将接受培训 地铁将延续"逢包必检"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已确认遇难262人 幸存者吁毋让责任人漏网 -提高汶川地震恢复重建资金使用效率 灾区城镇居民能住什么房 -香港内地奶制品样品检测不含三聚氰胺 避免杀牛倒奶现象发生 -国务院要求进一步做好婴幼儿奶粉事件处置工作 要严处渎职人员
上海铁路局49名本科生高职院校“回炉”铸本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张玉鹏 记者梁国胜)9月17日上午,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陕铁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学生——来自中国矿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14所大学的49名本科毕业生。

据了解,这49名本科生所签单位均是上海铁路局。在单位报到并经过1个月的岗位培训后,上海铁路局便把他们送到了陕铁院,委托该校对这批本科生进行为期3个月的铁道工务专业知识强化培训。培训内容涉及线路检测技术、测量技术、铁路隧道施工、铁路路基施工、铁路桥梁施工等诸多方面。培训结束后还要对学员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的学员将获得专业进修合格证书;考核不合格者,单位将要延长见习期3个月。

上海铁路局为什么会选择将刚到该局参加工作的大学本科毕业生送回高职院校进行“回炉“培训呢?

上海铁路局人才办主任张申生介绍说,参加培训的新员工虽然都是从各大高校招聘的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但他们对铁路的认识仅仅是一些面上的了解,缺乏对铁路工作深入的理解。一方面在学校没有学过铁路方面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之前也未到铁路单位实习。如果要适应目前的工作,就必须通过这样的针对性强的培训。

“职业教育其实质就是就业教育。用人单位把刚招聘的大学本科毕业生送进高职院校进行‘再深造’,看中的正是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上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它同时也体现了用人单位的用人理念日趋成熟,在对人才评估上更看重能力,不再紧盯着学历。”陕铁院党委书记崔岩教授如是说。

据了解,上海铁路局还组织了今年新入路的部分本科毕业生到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参加铁道信号专业的强化培训。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技术实训基地塑造职业院校“老板+雇员”文化
武汉新增大学生老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约30%
台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就学 最快明年可赴台读大学
教育部将近视率纳入中小学生体育督导评估体系
国家司法考试开考 37万人参加 首次允许台胞参考
北大奥运后拟延续入校验证 清华等陆续"解禁"
调查显示:应试教育让中小学学生患上科技冷漠症
江苏启动“万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
图片新闻:
南水北调:河北向北京供水174天 调水量3亿立方米
“神七”应急救援船从上海出征[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