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含三聚氰胺问题奶粉下架 退市方案出台 -至17日肾结石患儿6244名 3例死亡 供应奥运会乳制品合格 实录 -三鹿原董事长田文华被刑事拘留 张发旺冀纯堂等被免职/简历 -22家奶粉含三聚氰胺 87家安全名单 国务院负责人答问 12320热线 -国际油价大幅下挫 每桶接近90美元 国内成品油价格存下调可能 -7月增持149亿美国债 美政府850亿接管AIG 雷曼殃及我首只QDII -6124点高位以来近半股民亏损逾七成 大盘重回"1"时代 抄不抄底? -新保险基金管理办法发布(全文/答问) 修订公司债上市交易规定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致260人死亡 存在瞒报 安置和赔偿 死者赔20万 -质检总局:停止食品类生产企业免检 撤销三鹿免检资格和名牌称号
北京拟投入2.8亿元解决教师和公务员薪资差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投入2.8亿元,北京就能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的工资水平。这个目标,北京有望在全国率先实现。昨日,部分北京市人大代表对北京实施义务教育法的情况进行了视察,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利民透露了上述消息。

刘利民表示,目前北京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分配很不平衡,还存在一些收入很低的情况。近日,人事部门在核增绩效工资的工作中重点解决了补低问题。按照计划,北京中小学教师工资将实现不低于公务员的平均水平的目标,北京已在西城和怀柔进行试点。

从目前的摸底情况看,北京市拿出2.8亿就可以达到这个目标。刘利民说,随着工作的推进,北京有可能在全国率先实现。对于具体要达到何种工资水平,他表示,各个区的具体情况将不尽相同,而实施的时间表则取决于财政方面的投入情况。

■ 热点关注

●幼儿园高收费

提高公立幼儿园数量和质量

据了解,北京共有幼儿园上千所,收费参差不齐。国际学校幼儿园的学费一年高达十几万元人民币,普通私立幼儿园一年2万到4万元左右,而公办或企业幼儿园则每月200到600元不等,一年收费差额超过10万元。

刘利民表示,北京将通过增加公立幼儿园的数量、提高公立幼儿园的质量,来遏制一些私立幼儿园高收费的现状。

刘利民说,私立幼儿园通过工商注册,属于市场化行为,从收费上来说教育部门不能干涉。但市教委将通过增加公立幼儿园的数量和提高质量,从一定程度上来遏制私立幼儿园的高收费行为。

他表示,要先保证儿童有幼儿园可以上,然后再规范收费。北京将加大公立幼儿园的投入,今年开始,北京将首先在农村建设幼儿园,确保每个乡镇有1个中心幼儿园,此前有中心幼儿园的,将提高办学标准。农村的问题解决后,将逐步扩大到城市范围之内。

●流动儿童就读

未经批准自办学校减至165所

刘利民表示,截至今年5月,北京义务教育阶段共有40万流动儿童就读,其中66%(约26.6万人)在公办学校。市、区县两级财政每年为此投入超过10亿元,主要用于免收借读费、支持自办学校改善办学条件等。他表示,目前,未经批准自办校已经由此前的205所,减少到165所。

他介绍说,今后,北京将继续以公办学校接收为主,做好来京务工人员子女在京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特别是自8月国务院《关于做好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工作的通知》下发后,为做好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京接受义务教育工作,北京正在起草有关文件,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后将在近日正式下发。

●示范性高中招生

今年享受分配指标达1342人

刘利民表示,北京示范高中招生“推优”力度将继续加大,目前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分配到初中校的比例已提高到6%,并扩大到全市18个区县66所示范高中校,2008年,享受指标分配并进入示范高中的学生达到1342人。(记者蒋彦鑫)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乙肝学生保研恐遭歧视 致信500院士求援(图)
教育部日前首次明确考研舞弊者次年不得再考
"中国最具发展潜力MBA"新排名 兰州大学居首
广东首次在高校学生中开保密教育课 全国属首创
"本科保安"就业率超9成仍引争议 是杀鸡用牛刀?
明年高校毕业生超600万 专家:把握好求职节奏
广东首次在高校学生中开保密教育课 全国属首创
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相关情况解答
图片新闻:
2008年北京残奥会闭幕式图集
钱塘江出现5年来最大潮涌 潮差高达7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