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共产党章程》 秘书处负责人答问 历次制定及修正简况 -9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上涨8.9% 房地产富豪去年财富翻两番 -嫦娥一号火箭残骸坠落在预定范围 26日18时左右进行第二次变轨 -2007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达495万 144万待业 到基层就业人数增加 -中国最后一位“王爷”:好日子从改革开放之后开始 -中国拟建第三亚欧大陆桥 以云南为枢纽 -沪深两市暴跌 板块全线走软 中石油A股发行价每股15-16.7元 -12万以上个税政策下月出台 炒股收入申报个税明年1月1日启动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时间表公布 全程4万余公里创纪录 附路线表 -9月金融市场数据:股市交易量略减 3季度107只基金净收益749.08亿
教育部发言人: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并非收费改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昨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重申,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以完善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和资助制为核心,以建立研究生研究质量,长效保障机制和内在激励机制为主要内容,并非收费改革。

他指出,这项改革是为了充分发挥高校自主创新的作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现在社会上误解为收费,这是不准确的。”

王旭明说,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将通过学校内部统筹规划和使用财政拨付的研究生培养经费,导师部分研究经费和其它有关资金,构筑新的研究生奖励体系,增加对研究生的奖助,强化导师的责任,突出强调导师应该在研究活动中培养人才。导师培养出来的研究生有没有能力,能不能创新,将在新的体制中作为硬性规定。

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要求学校在管理中要充分发挥导师作用,使研究生从科学研究实践中不断增长知识和提高学术水平。要将研究生的实际表现与获得的奖助结合起来。

据了解,目前我国有17所高校开展研究生培养机制的试点和改革工作,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得到导师、研究生和学校的赞同。教育部将继续扩大试点范围。明年将安排设置研究生院的普通高校进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试点,目前全国共有56所普通高校设置有研究生院。(记者郭少峰)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解读:清华复旦同济浙大等高校研究生收费改革
17高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复旦等不分公费自费
暨南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博士将全免学费
天津大学改革研究生培养机制 100%奖学金覆盖面
教育部将推进高教改革 调整研究生教育质量标准
17所高校07年试点研究生改革 不再分公费自费
中国改革研究生教育思路:控招生规模提生源质量
全国10所高校试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图片新闻:
中国首位探月使者"嫦娥一号"发射成功 创航天史上7项第一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