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低开于5660点 A股进入风险释放期 震荡调整将成近期主基调 -中国农村人口为7.37亿 占总人口56% 纺织业劳动力3倍于周边国家 -反洗钱法实施后首例洗钱罪案宣判 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获进展 -中国将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企业退休人员月养老金增90元 -中国2050年建成可持续能源发展体系 非水力可再生能源占1/4左右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选举产生(名单) -十七大闭幕 产生17届中央委员会名单 候补委员名单 中纪委名单 -前9月城镇新增就业920万人 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遭就业歧视可仲裁 -沪指收盘跌至5667.33点 成交量明显萎缩 中国股票为何全球最贵 -能源法正式稿修订完毕 将公开征求意见 工伤康复标准进入论证
小学读民办还是公办?幼儿园大班家长为择校奔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小学择校真有必要吗

尽管离明年的小学一年级招生还有大半年的时间,但是幼儿园大班的家长已经开始为择校忙开了,到处打听哪所学校好,而且还要绞尽脑汁地想究竟是读民办还是公办、就近入学还是选择有知名度的学校。

对于很多家长来说,他们现在并不满足于孩子有书读,而是希望通过择校,让孩子能上优质学校。但择校真的能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吗?择校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择不择校一个样?晨报为此采访了一些过来人,以及公办、民办小学的校长,给家长们一个参考。

[择校初衷]

上了好小学,才能上好初中

所谓“择校”,家长看中的主要就是名校雄厚的师资力量,由于其根源是由于教育水平的差异,很多家长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就近上一所“薄弱”的学校,希望孩子能享受优质的教育。

家长A:万丈高楼平地起,全仗着地基牢固了。而小学阶段是培养孩子有一个好的生活、学习习惯的开始,非常重要。“火车跑得快不快,全凭火车头带。”小学老师不仅辅导孩子学习,孩子许多观念,理念都在这个阶段形成的。

家长B:带孩子去读英语培训班,班上很多的家长都说上了好小学,才能上好初中(对口校),上了好初中才有机会上好高中,上了好高中,考上好大学的可能性才更大。

家长C:我们家孩子的户口不在居住的区内,所以只能读民办小学了,一样要择校,就要选最好的了。

[过来人口述]

找个好老师才是真的

-王妈妈(孩子读小学二年级)家里附近有就近入学的小学,但当时为了让她上个好点的小学,就选择了择校,上下学路上各要用大约50分钟。那个学校功课的确抓得紧,每天作业多,孩子动作慢,每天要做到晚上9点。所以,孩子很少能够到户外玩,好不容易出来玩又没有玩伴,时间一长,她越来越不爱出来玩了,越来越内向了。唉……

-张爸爸(孩子读初中一年级)孩子上小学时给孩子择的是本市大家公认的“顶级”小学,在小学时这个孩子学习不是特突出但也谈不上差,上中学时就近上了一所公办中学。照理说,孩子基础那么好应该在中学里名列前茅的,但是却没有,感觉小学择校并不是对每个孩子都起作用的。

-李爸爸(孩子读小学四年级)孩子当年上小学,我嫌就近的一所小学不够“好”,而选择了外区的一所民办小学,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就得2个小时,天天风雨无阻地接送。但是,我们学子真的后悔了,自己累到没什么,就是“孩子遭罪啊!”为了让她多睡两三分钟,刷牙的牙膏都给挤好的,就这样,孩子每天的早饭都得在上学的路上吃!孩子的独立能力也差了,整天都有点睡不醒的。看着小区内其他的孩子,不用天天赶路,真是羡慕。

-徐妈妈(孩子读小学五年级)我总觉得孩子和孩子是不一样的。有的孩子因为学习属于“好的”,他或她越学越有兴趣,越学越有自信,就进入良性循环了。有的孩子却因为学习稍稍有点好,就骄傲了,自满了,放松了,反而又落后了。有的孩子因为学习不尽如人意,反而激发了他或她的上进心,勇往直追。有的孩子因为被人为地列入了差生的队伍,一下子自信心、上进心、学习兴趣全没了,越来越跟不上了,恶性循环了。

即使家长花了钱为孩子择了个“好学校”,但是,千万别认为万事大吉了,不能把责任和希望完全寄托在别人身上。也不能认为一好百好了。比如:现在好多“好小学”里不是老师教学水平有多么多么高,而是抓得紧,作业、作业、练习、练习、考试、考试,但有的老师动不动就批评,向家长打“报告”,把孩子那点自信心全批没了。

-裘妈妈

我的同事的孩子,当年就上了一个不怎么样的小学,他给我的建议是,不管是上民办的还是公办的,一定要找个好老师,那位老师教课不一定能跟重点中学的老师比,但是,她认真、负责,鼓励学生。

[业内观点]

公办与民办:哪类学校更优质

民办与公办学校的选择是令家长头痛的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校长张人利、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校长盛裴。

学校性质目前上海的小学主要可以分为两种类型,分别是公办小学和民办学校。

在许多家长眼中,公办小学的办学质量不高,其实上海许多知名的小学如向阳小学、一师附小、师专附小等都是公办小学。而过去一些知名的转制学校,如静教院附校如今也已经转为了公办。公办学校所需要的费用比较低。

民办小学,一般由一个经济实体出资兴办,或是个人或是企业。因为主要靠收费来维持生计,一般民办学校的收费往往较公办学校贵。另外,民办学校的发展历史也不长,有些学校甚至只有短短几年的发展历史。

生源起点不同公办与民办小学各有利弊。民办小学有比较宽松的学生选择权,因为它并非对口的就近入学,允许学生自主选择,这样孩子选的都会是一些好学校,但公办学校却没有这种选择权。而且虽然本市不允许小学入学进行测试,但事实上,不少民办小学在招生时还会进行入学测试,甚至考的就是语、数、外这样的学科测试,而许多家长给孩子课外加码也就是为了这个原因。所以,公办小学和民办小学的学生招进来起点肯定是不同的。学生的生源如果比较好的话,那么学习的气氛和环境也都会更好一些。

盛裴也说,公办和民办学校最本质的区别就在于生源,因为好的民办学校是挑选着招学生的,孩子的基础会好一些,所以民办学校的学生学习成绩相对公办来说会更好一点,但学起来也可能更深更累一些。

但是民办小学的弊端则在于,收费标准比较高。一般每学期总要在2000元以上,一些民办学校的收费甚至高达每学期四五千元,这样一年下来家长的负担接近10000元,收费还是比较贵的。

教学难度不同另外,民办学校主要靠收费来维持生计,因此很多做法是在迎合家长的需要,其中不乏是一些短期需要。比如体现在语、数、外上,就是学校不一定按照规定的课时要求来上课,因为学校的功利性比较强,所以一些副科可能就读得比较少,不按照学生的发展规律来授课,可能不完全按照市教委规定的课时数来授课。短期来看,学生的成绩可能不错,但长期来看,学生的后续发展性却未必会好。张人利告诉记者,自己学校就有一些学生是从民办学校读了一半转学过来的,这些学生的学习兴趣明显不够高涨。

张人利指出,在教学上,民办小学和公办小学存在着很大不同,民办小学往往会自己加很多东西,将选修的变成必修的,甚至有超前学习的情况,将中学的一些内容放到小学来教。而公办小学则按照市教委规定的大纲来做,强调规范要求,强调规矩等。

所以选择时,要看家长的需求究竟是什么,如果看重孩子短期的学习成效,那可以考虑民办学校,但如果希望让孩子学得快乐,学得轻松,更看重孩子长期的发展,那建议选择公办学校。

[专家建议]

哪些选择因素可供参考

究竟是选择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家长和学生或许可以参考以下几点:

办学理念:公办学校由政府出资支持,承担着义务教育的主流工作。学校一般通过长期的发展,形成了各自鲜明的教学特色和活动规范,有较为固定的运作模式。而民办学校建立在市场基础上,易于突破体制约束,教育理念更灵活、更多元化。

学校设施:与民办学校相比,少数公办学校的设施可能比较简陋,而新建的民办学校校园一般比较漂亮,不过比起软件,硬件设施还属次要,家长不妨亲自到校园看一看。

师资条件:学校的师资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一般通过在校学生的家长可以了解到。家长还可以了解一下校长的知名度,高级教师的比例,还有就是在这一学科中是否有知名教师等。公办学校建校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民办学校用人机制灵活,吸引了不少各个领域里的优秀教师,教学方法也相对灵活。

家庭条件:公办小学和民办小学的收费有很大的差距,家长要根据自己的实际家庭情况来选择,对一般的工薪家庭来说,如果选择民办小学可能会加重家庭的负担。

孩子情况:并不是最好的学校就适合自己的孩子,家长应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选学校。在这方面,家长不要好高骛远。如果家长希望孩子能够早些自立,民办学校的寄宿制更有益于培养这方面的独立能力。但如果家长希望孩子能够过得舒适一些、学得轻松一些,选择走读式为主的公办学校则比较好。

招生条件:公办学校招生一般要求地域对口,除非有多余名额,不接收外区学生。民办学校则在全区范围内招生。 (记者王婧 董川峰)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晨报

相关文章:
重庆严格执行减负令 学校为学生减负不力将追责
中国孩子理财教育一片空白 观念需从"给钱"向"赚钱"转变
北京每年支持200学校达标 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
北京首届中小学生跆拳道比赛成功举办 选手最小6岁(组图)
中国将在幼儿园和小学推广“做中学”项目
北京07-08中考初三每月大事表及考试提醒(07.10-08.9)
绍兴中小学“食育”课教孩子“怎么吃” 教育界属首创
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将在陕鄂浙三省试点
北京建立课改预警机制 综合素质评价做高考参考
北京义务教育城乡差距、校际差距三年内将缩小
图片新闻: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中国"人造太阳"试验装置建造成功 有望30至50年后为中国发电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