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即将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解决收入分配差异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选举产生(名单) -十七大闭幕 产生17届中央委员会名单 候补委员名单 中纪委名单 -前9月城镇新增就业920万人 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遭就业歧视可仲裁 -沪指收盘跌至5667.33点 成交量明显萎缩 中国股票为何全球最贵 -能源法正式稿修订完毕 将公开征求意见 工伤康复标准进入论证 -"嫦娥一号"完成最后检测 有备份卫星 11月6日有望发回月球照片 -国土部清理农用地非法入市 16省查3万多宗 新增耕地超灾毁面积 -北京人口连续五年零增长 老年人将增12% 2020年人口将达2000万 -财政部专家称今年财政增收1万亿 前三季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7%
北京课改增加理财内容 高一年级新开课程学炒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些成年人关注的理财问题 如今进入高中课堂

记者在月坛中学采访时了解到 高一年级新开课程学炒股

老师:只想让学生养成合理的经济生活习惯

学生:相信在将来对自己会有帮助

一对夫妻月收入1.5万,有个5岁女儿,购房贷款50万元,该如何买保险?月收入6000元的单身男士,要赡养父母又要准备结婚,该怎样理财?这些成年人关注的理财问题,进入了课程改革后高一学生的课堂。

记者上午采访时了解到,西城区月坛中学本学期的研究性学习中,专门开设了“青年理财”课程。

月坛中学副校长于凤告诉记者,高中新课程标准提倡学生进行人生规划,理财已成为现代人日常生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学会理财能更好地规划人生。另外,股票、基金等是现在的社会热点,学生的关注度也很高,学习兴趣浓厚,这是学校开设这门课程的初衷。

课堂上,授课教师高亚琴给出了一些案例,要求学生当堂提供解决方案。

“这个人处于奋斗期,还有负债,建议保费投入不要超过年收入的10%。”“这个家庭生活比较富裕,收入稳定,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但应该考虑养老问题了。”学生们分析得头头是道,还不停地提出不同的观点。两节课的时间,在讨论中很快过去。

王墨婷同学告诉记者,她选修这门课是父母建议的。上课后发现这门课与其他课程有很大不同,因为要用很多时间去作调查研究。王墨婷说,一个月的学习让她接触了很多新鲜的理财知识,相信这些在将来对自己会有帮助。

高老师说,开设这门课程并不强调使学生成为专家,而是让孩子们具备必要的投资理财意识,养成合理的经济生活习惯。目前已经学习了消费和保险专题,未来还计划进行储蓄、债券、股票、基金等内容的学习。

相关新闻

课改后理科教学需要增加64课时

高中新课改一个多月了,不少高中数学教师感觉课时比较紧张,统计表明,理科完成教学任务需要新增64课时,相当于十多周的教学量。

这是记者在北京市第二届高中数学教学论坛上了解到的。

科任老师对比原大纲所作的课时量的统计结果显示,课改后理科完成教学任务需要新增64课时,相当于十多周的教学量。

其中包括原大纲没有、新课标增加的高考必考内容,原大纲和新课标都有、但课时发生变化的内容等。

五中数学教研组组长李欣说,今年高一新生在初中时就经历了课程变化,一些往届学生必须掌握的内容到他们这里则不作要求或降低要求。但有的知识在高中必须要运用,所以老师们还要拿出一定时间讲解那些需要补充的知识。

二中数学特级教师庄肃钦指出,老师还要考虑高考取得好成绩,那么新教材习题中提到一下的知识,要不要教给学生呢? (记者 姚奕)

来源: 北青网-法制晚报

相关文章:
北京高中课改:“学业博客”将成高考录取重要依据
北京建立课改预警机制 综合素质评价做高考参考
北京新课改后会考时间排定 会考不及格可反复考
北京高中实施新课改 学校自发“货币”激励学生
中国半数高中进入新课程实验 课改如火如荼进行
北京高中课改显四大变化 《雪山飞狐》入选教材
北京高中课改新增艺术课 实践活动成为必修课程
教育部官员:2013年全国高中生将参加新课改高考
北京市敲定高中课改教材,必修课程不分文理科
图片新闻: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中国"人造太阳"试验装置建造成功 有望30至50年后为中国发电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