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拟明年选取部分试点城市"实转" 燃油税预计明年3月实施 -多家银行以个人为单位界定2套房 建行:京第2套房贷首付提至5成 -居民热衷投资股票基金 储蓄向资本市场分流 沪综指站上6000点 -财政部:四季度3只特别国债将上市 公司债第一单上市取六大突破 -第二次高收入者个税申报工作启动 国家版权局10万重奖举报盗版 -中共十七大开幕 胡锦涛作报告(摘要) -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大盘"敲定 年底挂牌 中石油最快10天后发A股 -06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将超3% 七成学生认为导师合格率偏低 -央行3天回笼3300亿资金 流动性压力仍大 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创业板推出在即 境内外创投机构增加投资 两市平均市盈率达70倍
高考招生中艺术生、体育生等11种特殊情况解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艺术特长生、艺术类考生、自主招生、保送生……很多新一届的高三考生和家长对这些新名词不甚了解。本报在此对这些同考生密切相关的高招特殊情况做一些梳理,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艺术特长生一般降20分提档

近年来,艺术特长生已成为一个招生热点,它的招生对象是具备音乐、舞蹈、戏剧、书画等艺术特长的考生。

考生要想取得艺术特长生资格,首先要参加北京市艺术特长生统一测试,统一测试成绩将作为高校录取艺术特长生的主要依据。该测试一般从10月底开始报名,12月进行测试。测试项目分为声乐、器乐、舞蹈、戏剧、书画等,考生可以选择其中一项参加。测试成绩分为合格与不合格。

考生参加艺术特长生统测合格后,一般还要参加招收艺术特长生高校组织的测试。招生高校一般会单独或联合组织艺术特长生测试,也有的高校认可其他高校的测试成绩。测试合格的考生要同高校签订协议,在高考时享受相应优惠。这样考生才算获得了艺术特长生资格。

取得艺术特长生资格的考生,也要参加统一高考,其报名、填志愿与其他考生同步进行。艺术特长生同高校签订协议后,一般要选择该校作为第一志愿学校。

艺术特长生在高考录取时一般可享受降低20分提档的优惠,但考生的成绩不能低于高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艺术特长生被高校录取后,一般要按规定参加学校学生艺术团的活动。

高水平运动员有两次专业测试

“高水平运动员”其实就是通常所说的体育特长生,其报名条件有严格的硬性规定。

教育部规定,报考高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考生年龄不能超过22周岁,并且要具备以下条件之一:(一)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含以上)且高中阶段在市级(含以上)比赛中获得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或个人项目前三名者;(二)具有高级中等教育毕业同等学力,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含)以上证书者或近三年内在全国或国际集体项目比赛中获得前八名的主力队员。

考生要想获得高水平运动员资格,北京市统一测试和招生学校组织的测试都要通过,两者缺一不可。全市统测一般安排在每年4月,高校组织的测试一般在此前进行。

高水平运动员报考有关普通高校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按规定时间和办法报名及填报志愿。录取时,北京市高招办对文化成绩和体育测试成绩合格的考生根据其志愿向学校提供档案,由学校审查录取。

来源: 北京考试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高中课改:“学业博客”将成高考录取重要依据
北京建立课改预警机制 综合素质评价做高考参考
北京市教委:高中会考内容减少 暂不挂钩高考
4省区完成高中新课程实验 高考显示获3方面突破
北京中小学入学人数下降 2010年高考录取率75%
全国首部考试条例出台 重庆立法禁炒高考状元
复读有危险选择要慎重 解读高考落榜生七条出路
四成高考状元大学毕业出国 多数职业与专业脱节
闽高考理科状元获奖68万 转赠50万支持家乡中学
首份民间高考改革方案解密:弃“3+X”推套餐
图片新闻:
黄种人个人基因图谱开价999.9万元 40%将捐助健康事业
中国"嫦娥一号"模型亮相 比日本"女神"先进 新月球车2013年登月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