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月能源价格稳中略升 成品油资源仍偏紧 中国跻身全球风电13强 -中国城镇居民收入5年增五成 消费年均增7.6% 居住支出增加较多 -6家中国企业跻身纽交所涨幅前十名 中小板流通市值首破3000亿 -京沪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 -中国2030年拟建20个大都市圈(名单) -中国9年退耕还林3.64亿亩 吸收废气相当北京市汽车11年排放量 -沪指盘中突破5800点 沪深总市值突破27万亿 上证所挺进全球六强 -9月全国猪肉价格继续下降 粮价平稳 专家:今年物价不会大幅上涨 -上海一手房可售面积跌至最低 广东三家银行第三套房首付提至5成 -中国用于治污投资额5年增9成 太湖上游企业排污当地政府补偿
高校自主招生录取要过三关 试题选登 59所高校名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考试报讯 记者从教育部《关于2007年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中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国共有59所高校有资格实施自主招生。

据了解,高校自主招生是扩大高校自主权、深化高招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它给了高校更多招生自主权,使高校不再完全按照高考成绩来录取考生,改变了一考定终身的现象。根据有关政策,高校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计划进行自主招生,考生通过参加高校组织的测试来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在高考时可享受相应的优惠。

据了解,北大、清华等22所高校从2003年起首批实行自主招生试点,之后自主招生试点高校逐年增加,截至2007年,全国共有59所高校可实施自主招生。这59所高校既包括北大、清华、中国人大、北师大、复旦等综合性大学,也包括在某些领域领先的重点院校,如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

考生在参加自主招生时,要注意高校的相应要求。高校一般要求考生在某些方面具备突出的能力,如具有超常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在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有特殊才能,学科竞赛获奖,综合素质名列前茅等,而且必须是应届高中毕业生。符合条件的考生就可通过所在中学推荐或自荐的方式申请高校自主招生。

相关链接:全国59所自主招生高校名单

部分高校自主招生试题选登

高校自主招生录取要过三关

三类自主招生各具特色

虽然都叫自主招生,但是各个高校实施自主招生的情况不完全相同,目前大体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高校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计划进行自主招生。高校通过测试确定自主招生入选考生名单,考生入选后还要参加全国统考,在录取时可享受一定条件的优惠。目前共有59所高校有资格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招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各高校举行的文化测试、面试等一般安排在寒假期间举行。

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可通过中学推荐或本人自荐的方式进行报名。试点高校通过审查、面试等考核方式确定候选人,入选名单要在考生所在中学、试点高校网站及生源所在省级招办信息发布媒体上进行不少于两周的公示。

据北大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2007年通过对18000多名申请者的严格考查,北大自主招生最终录取453人,均为各省市重点中学中的佼佼者。

第二类是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在上海地区实行的自主选拔录取。这些高校录取改革最大的突破在于面试结果即能决定录取与否。已经被这些学校自主录取的考生,也必须参加高考,但高考成绩只作为录取参考。

第三类是高职院校的自主招生。近年来,上海、北京等地区的部分高职院校实行自主招生。考生参加这些院校自主招生测试合格后,可直接被录取,不用再参加高考。

北京市2007年部分高等院校继续试行高等职业教育自主招生改革工作。今年参加此项试点工作的学校数和招生计划数较去年都有较大幅度提高。

今年参加自主招生的院校有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北京汇佳职业学院及首钢工学院等10所学校,招生计划为2000人。

试点院校在北京教育考试院的指导下,自主确定入学标准,其中包含试点院校组织的综合能力测试成绩(包括笔试、面试);高中会考成绩(应为合格毕业生);高中阶段成长记录;推介材料等。

试点招生院校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原则,结合考生高中阶段的学习情况及综合测试成绩,自主确定录取方案。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当年高考。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参加当年高考。

来源: 北京考试报

相关文章:
高校自主招生录取要过三关
部分高校自主招生试题选登
全国59所自主招生高校名单
上海11所高校今年进行专科层次自主招生改革试验
教育部今年将在京津沪三地高职院校试点自主招生
上海民办校自主招生方案披露 计划招新生855名
全国42所高校自主招生 部分学校招生仍在进行中
2005年普通高校实行自主招生试点的院校新增14所
清华自主招生复试名额确定 结果将于2月份敲定
图片新闻:
新疆拜城发现储量1300多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保证西气东输气源
研究生招考分数线分区调整 7省分数线将调低(通知全文)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