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月能源价格稳中略升 成品油资源仍偏紧 中国跻身全球风电13强 -中国城镇居民收入5年增五成 消费年均增7.6% 居住支出增加较多 -6家中国企业跻身纽交所涨幅前十名 中小板流通市值首破3000亿 -京沪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 -中国2030年拟建20个大都市圈(名单) -中国9年退耕还林3.64亿亩 吸收废气相当北京市汽车11年排放量 -沪指盘中突破5800点 沪深总市值突破27万亿 上证所挺进全球六强 -9月全国猪肉价格继续下降 粮价平稳 专家:今年物价不会大幅上涨 -上海一手房可售面积跌至最低 广东三家银行第三套房首付提至5成 -中国用于治污投资额5年增9成 太湖上游企业排污当地政府补偿
高校自主招生录取要过三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参加自主招生,可以获得一定分数的优惠,但自主招生的竞争也十分激烈,对考生来说,要想通过自主招生被高校录取,必须通过三道关。

第一关 申请材料审核

高校都会对自主招生材料进行审核,在众多的申请者中选取部分考生进行测试。

对于考生来说,要按照高校要求,将申请材料准备齐全。除了申请表之外,申请材料还包括获奖证书复印件、个人陈述及其他申请资料等。获奖证书可以是考生在高中阶段获得的各种奖励证书。个人陈述主要是让高校可以更加了解考生,内容可包括考生参与的一次重要的活动,取得的成绩,曾经遇到的困难等,或者介绍本人的性格、习惯、优点和缺点,还可以介绍自己在大学期间的计划等。另外,考生还可准备1至2封推荐信,内容包括推荐人的姓名、与学生的关系、推荐人联系方式以及对申请者的评价等。

如果申请材料过不了关,就不能参加高校自主招生测试,也就失去了自主招生机会,因此申请材料十分重要。需要考生特别注意的是,申请材料一定要真实,如果弄虚作假,不但会被取消录取资格,还会受到更严厉的惩罚。

第二关 高校自主招生测试

各高校一般会单独或联合组织自主招生测试,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会通过各自的冬令营来选拔自主招生候选人,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2007年则实行自主招生五校联考。

自主招生测试一般分为笔试和面试。无论是笔试还是面试,都不同于高考,试题灵活,涉及面广,主要看考生平时的积累。如某高校的一道试题是:“核电站和核武器在原理上有什么区别吗?”

第三关 参加统一高考

考生通过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后,高校会同考生签订协议,考生必须参加统一高考,一志愿报考该校时,高考分数在该校在当地提档线下20分即可被录取。特别优秀的考生经批准后,还可享受更优惠的政策。因此,无论考生是否通过了高校自主招生测试,都要继续努力学习。往年,有的考生通过自主招生测试后,放松了学习,结果高考成绩达不到高校录取要求。也有的考生虽然没能通过自主招生测试,却通过努力最终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和专业。

来源: 北京考试报

相关文章:
上海11所高校今年进行专科层次自主招生改革试验
教育部今年将在京津沪三地高职院校试点自主招生
教育部宣布今年新增11所具有自主招生资格高校
上海民办校自主招生方案披露 计划招新生855名
全国42所高校自主招生 部分学校招生仍在进行中
2005年普通高校实行自主招生试点的院校新增14所
清华自主招生复试名额确定 结果将于2月份敲定
图片新闻:
新疆拜城发现储量1300多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保证西气东输气源
研究生招考分数线分区调整 7省分数线将调低(通知全文)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