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票型基金前三季度净值增长超过130% 15只基金收益超50% -"十一"黄金周商家赚了近3500亿 假日旅游经济增长方式明显转变 -国家出台综合措施大力发展油料生产 -中国民间引进三匹汗血宝马 10月拍卖 价值千万美金的宝马(组图) -中国股市明年会上7000点 十月股市如何赚钱 投资理财技巧 -十七大后财经政策将体现六大特点 中国经济能否续写奇迹? -中国科技人力世界首位 研发人员仅次美国 -投资房产需避免区位价格户型三误区 购房者如何缓解房贷高压 -20家外资银行改制获批 12家营业 4家打入人民币零售业务市场 -证监会:投资者选择基金可参考五项指标 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北京义务教育城乡差距、校际差距三年内将缩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未来三年内,家长们将不再为校际差距过大而择校了。按照本市(注:北京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计划部署,到2010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城乡差距、校际差距显著缩小,学生德智体美等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特别是身体、心理健康素质明显提高。为了缩小目前中小学校际差异,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本市将用2到3年时间建立和完善义务教育质量监控体系和教学指导体系,建立和完善对区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检测、督察制度。

-示范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纯初中校

为了缓解“小升初”择校热问题,本市近年来大力推进初中建设工程,已达到缩小校际差距的目的。“市教委除了出台将示范高中招生计划指标分配到纯初中工作外,还建立了市教工委、市教委领导联系32所重点建设项目学校制度。”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说,“北师大、首师大两所高校还选派58名博士生导师或教授,脱产或半脱产深入初中学校进行帮扶等。”

加快发展农村义务教育也是近年来本市推进区域教育均衡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北京市把加快发展农村教育作为推进首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点,已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说。

-远程教育平台接到每个教室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享

在初步搭建了数字化学习环境的基础上,北京市从2006年开始构建规范的数据体系,全市中小学生的基本数据信息录入到学校管理信息系统。在“小升初”、中考、高考报名中实现与管理信息系统数据的对接。2006年,为全市中小学生免费发放学生IC卡90万张。学生IC卡不仅具有电子学籍管理、市政交通一卡通功能,还可以在图书馆、计算机房、门禁考勤、自助设备等场所综合应用。学生IC卡已成为北京市推广市民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市区和10个远郊区县开通远程教学站点、网上教研,组织优秀教师对农村教师进行备课辅导,使边远山区的师生也能共享城里优秀教师的授课资源,有效促进了教育的均衡发展。

-“两免一补”政策惠及弱势儿童适龄儿童都能公平受教育

截至目前,本市已经实现全部的义务教育学生免交杂费;农村户籍的学生、城乡低保家庭学生、残疾学生免交教科书费;对山区学生、城乡低保家庭学生、残疾学生每人每年提供300元助学补助。上述三类住宿生每人每月发放100元伙食补助。为实施上述减免,市、区县两级政府5年来共投入5.3亿元。

在解决打工子弟入学方面,本市采取了多种措施。目前,在公办学校就读的流动人口子女共25万人,占在京流动人口儿童少年总数的63%。各区县财政按公办学校实际在校学生数划拨生均经费,公办学校的教职工编制按学校实际在校生数进行核定。另外,市级财政投入近3亿元,对接收来京务工农民子女较多的公办中小学和区县给予专项补助,还对在公办学校借读的务工农民子女免收借读费。

数字成就

2006年北京市用于义务教育的财政拨款为76.12亿元,比2005年的61.86亿元增加14.26亿元,增长23.05%;2006年财政经常性收入比2005年增长18.06%,用于义务教育的财政拨款的增长比例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4.99个百分点。

为了全面加强中小学体育和美育工作,2005年和2006年,市政府把为郊区农村中小学配备体育、音乐、美术教学设备列入为市民办实事项目,共投入5000万元,推进农村地区开展素质教育。

2006年起,要求没有农村工作经历的特级教师应当到农村中小学或城镇一般中小学兼职支教;启动了大学毕业生支教工作,在昌平区和大兴区进行试点,接收了120名大学毕业生,今年还将选派500余名大学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支教;在32所初中校中分别设立2至4个特聘岗位,鼓励和引导优秀教师到一般学校任教。

2006年,完成了市级69名骨干班主任和535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培训工作,首次评选出了全市十佳班主任,并以两委名义进行了表彰。同时,40个小学示范性心理咨询室基本建成,还有200所中小学开展家长教师协会工作。 (文/邓兴军)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文章:
中国将用3年时间优先化解500亿农村义务教育巨债
北京征义务教育法实施意见 有望实现课本免费
5年投入37亿元 吉林省农村义务教育走向均衡发展
中国义务教育已经实至名归 基本走势全部免费
北京义务教育杂费全免 城区农村户籍学生免收书本费
河北平山增专款500万 免收义务教育书本费住宿费
北京将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各种重点班、实验班
广东出台新办法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可跳级不得留级
图片新闻:
新疆2020年将建成中国大型油气生产和加工基地
07年全国煤炭产量将超过25亿吨 十一五将增加产能4亿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