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反垄断法不影响中国外资政策 禁止滥用行政权力限制竞争 答问 -15副省级市协定:高校毕业生无障碍流动 质量调查要挤"水分博士" -国家机关人员出差须住2600家定点饭店 加强差旅费和会议费管理 -发改委:中国楼市将加大供需双向调控力度 "房贷新政"解读 答问 -产权局新规:不得从事非正常专利申请 举报侵权盗版奖励办法公布 -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流程确定 3.5小时 -物权法等33部法律法规将实施 更重视保障公民权益 改变百姓生活 -北京:10月1日起可到银行缴车船税 国庆保证合理数量的银行营业 -中石油布局天然气商业储备 2020年天然气供应缺口达800亿立方米 -外管局:6月末中国外债余额3278亿美元 近五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中国将大规模培训玩具厂商 专家指导应对召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球知名玩具企业美泰公司九月二十一日为美泰玩具召回事件向中国方面致歉,并表示所召回的玩具绝大部分是由于美方设计缺陷所致,而不是中国制造商的问题,美泰愿为召回负全面责任。图为美方召回的芭比娃娃玩具。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中新网9月30日电 香港大公报刊载28日从北京发回的报道称,近几个月来,美国频频对中国出口玩具产品提出警示和召回,占据世界市场七成的中国玩具遭遇信任危机。商务部联合国家质检总局将于十月十一日、十二日在广东东莞和深圳各举办一期“二○○七年出口玩具质量安全管理培训”。据悉,商务部也已通过中央驻港联络办与香港玩具协会取得联系,知会港企参加培训。

报道称,相关人士介绍,培训旨在进一步提高中国出口玩具的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帮助企业建立产品质量监控和评估体系,积极应对国外市场不断提高玩具质量安全标准的影响。

受训人员包括:珠三角地区玩具出口企业负责质量安全的人员逾千人、以及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及玩具出口行业组织有关人员。据指出,培训也通知了浙江、福建等周边地区,邀请了中国玩具协会、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

商务部外贸司、国家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已就“二○○七年出口玩具质量安全管理培训”的事项,向广东省外经贸厅、广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深圳市贸工局、深圳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下发通知。

通知说,培训内容包括:围绕提高出口玩具质量安全意识、建立产品质量监控和评估体系,分析中国玩具出口状况、存在问题、面临形势及发展趋势,重点介绍玩具召回事件及其影响;专家结合中国玩具出口实际和企业需求,介绍国内外玩具产品技术标准、中国玩具出口质量法规政策和管理体系、企业出口玩具产品质量监控和评估体系建设、企业在玩具生产和质量管理当中应当注意的问题等内容;地方管理部门和企业交流玩具产品质量控制和管理经验。

据介绍,玩具出口质量安全培训的授课老师由国内外业内资深专家担当,其中有:国家出口玩具质量认证专家、广东检验检疫部门专家、跨国公司全球采购工程专家(高级玩具设计师)、美国美泰公司有关专家等。针对近期玩具召回事件中,反映出来的铅含量、磁铁等小零件的问题,专家将指导企业有效应对。

报道援引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政府向玩具出口厂商进行产品安全培训,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应对出口玩具质量问题,凸显中国政府向世界树立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而综观中国政府在应对玩具危机中的表现,一方面向世界说明中国制造的安全可信;另一方面,应对手法也颇为灵活,譬如:组织外国记者和驻外使节实地参观玩具企业,释出开放姿态。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玩具出口国,“中国制造”玩具营销一百多个国家(地区),尤其是在欧美玩具市场,其贸易额的70%以上来自中国。2006年,中国玩具出口总额达177.6亿美元,主要销往北美、欧洲和日本。仅广东一地就出口了140.7亿美元,占全国总量的八成,而珠三角地区的玩具出口企业中绝大多数又有港资背景。(孙志)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全球最大玩具商为玩具召回向中方致歉
国外贸易壁垒高筑 广东玩具出口仍有较大增长
中美加强质检合作 输美玩具将禁用含铅漆
中国制造玩具获"平反" 加报告细析20年来问题货
美最大玩具商三度全球召回中国制造芭比玩具
中国玩具被召回调查:部分工序转交小作坊
美召回中国产玩具中85%是按进口商要求生产
美经销商召回中国玩具2100万件 因铅超标仅占14%
玩具总动员:出口企业应对欧美安全标准
图片新闻:
中国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五号"交付使用 集合最新技术
北京经适房申购人须入北京城镇籍3年 廉租房半年不自住将收回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