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企业债额度将接近2000亿元 航意险将告别20元全国统一定价  -北京奥运空气质量望全部达标 年补贴轨道交通超50亿 坚持低票价 -中国投资公司本月29日挂牌 设7人管理委员会 创业板或十月亮相 -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城镇人口已达5.77亿 上海城市化程度最高 -海外交易所涌入 纳斯达克获准设北京代表处 香港成全球第6汇市 -上海将建社保基金信息披露制度 接受监督 正研究建最低薪酬制 -国家公派留学生学成后须回国服务两年 -中国三航天基地直面游客 航天游不再遮掩 海南规划发射场项目 -流入人口激增 2010年青岛居住人口达940万 老龄化入学问题明显 -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五年增1111元 农村贫困人口存较大程度低估
重庆投40亿缩小城乡学校差距 提高农村教师待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教育部“两基”督导组结束对重庆市基础教育的督导检查,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对重庆直辖十年来在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市委常委、副市长黄奇帆表示,通过国家“两基”验收并不是终极目标,我市在未来几年里将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将重庆真正打造成西部教育高地。

农村教育投资40亿

近几年来我市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很大提高,但农村学校在硬件和软件方面跟城市学校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黄奇帆说,未来三年内,我市将投入40亿元全力支持农村教育,缩小城乡学校差距。

黄奇帆表示,这40亿资金投入全部要用于农村教育,首先是投入10亿元在全市兴建农村标准化学校,提高农村学校各项办学的硬件。

到今年为止,我市已新建近千个农村寄宿制学校,但是仍不能满足农村学生住读的要求。为了让步行上学时间超过半小时的学生都能在学校住读,三年内我市还要新建1000所农村寄宿学校,这将投入20亿元。

此外,我市还将投入10亿元用于农村学校的课桌椅、体育设施、教学仪器等教学设施的改善。

提高农村教师待遇

我市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之后,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工资收入比过去的一费制时期要少三四百元,影响到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黄奇帆说,目前主城区的学校教师收入不低,特别是一些优质中小学校的教师收入已经超过了公务员,但在农村地区,教师收入还非常低,远远达不到国家的规定。

目前我市有20万农村教师,要解决他们的津补贴问题,资金缺口达六七亿。黄奇帆表示,这个问题将由市区两级财政共同解决,市政府要求主城9区在今年内解决所有教师的津补贴,渝西地区在明年内解决,三峡库区和渝东南地区也将在三年内解决,让所有农村教师能安心工作。

不准学校负债办学

“重庆的高校中没有像吉林大学那样的高负债学校。”黄奇帆说,目前我市高校的负债率都在安全线以下,政府严禁学校负债率超过30%。

据统计,到去年底,我市高校总资产约250亿,总负债约70亿,负债率处于30%以内。不久前,我市两所高校的原校址进行了校产拍卖,所得资金除用于建新校园外还大有富余,我市将其中剩余的部分资金划给市教委,全部用于教育办学。

黄奇帆表示,顺利完成“两基”之后,我市将探索一些新的教育办学机制,不准学校再举债办学,以保证不再产生新的教育债务。(记者 汤寒锋)

来源: 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中国教育要从对硬件的投入转向对教师的投入
教育部官员:中小学教师基本工资标准将提高10%
教育部官员表示:将着力缩小城乡教师收入差距
教育部:正在解决教师编制、招聘、晋级机制问题
“烛光工程”投入501万善款资助特困教师
2007年全国模范教师名单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推出乡村教师公益培训项目
教育系统人均年收入超2万 逾30万教师学历不合格
中国中小学教师呈年轻化态势 学历层次逐年提升
图片新闻:
卫星遥感监测:90城市违法用地约24万亩 向农村和中西部蔓延
中国深水采油攻克世界级难关 将在世界深水领域作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