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五年增1111元 农村贫困人口存较大程度低估 -2008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流程公布 收费改革后 高校PK资助力度 -中央28日将抛售20万吨中央储备食用油 不允许问题肉流入市场 -中国正视三峡工程生态环境安全存在的隐患 “后三峡建设”重点 -第二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将大幅上浮 -最高检估计赖昌星最快半年引渡回国 加拿大再评遣返赖昌星风险 -中国严查暴力抗拒法院执行 可先拘留 八行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美若对华开放银行市场 外资可提高控股 大型银行监管框架形成 -中国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三 仅次于美日 上半年申请总量增7.3% -铁矿石进口企业减少6家 名单公布 高运价迫钢企进军海运市场
2007年中国海归就业调查 五成人没有工作经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录用海归的企业认为,海归的不足之处最为突出的是缺乏务实精神,而这严重制约着海归人才的职业发展。越来越多的海归因为在国外留学生活时间越来越短,导致海外工作经验短缺,这也是造成海归人才就业不容易的原因之一。这是慧博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07中国海归人才生存调查报告的部分观点。

五成海归没有工作经验

海外工作经验少是因为留学时间短。调查中海外留学1-2年的海归最多,占31.91%,其次是3-4年的占26.97%,5年及以上占23.03%左右。没有工作经历和做过兼职或短工等非正式工作经历的海归所占比例在一半左右,年龄越小,该年龄阶段中这类比例越大,反映出出国留学人员越来越倾向于在海外学习而回国就业,但由于缺乏工作实践中的亲身体验,而制约了海归顺利找到工作。

在海外以工作为主的海归占13.16%,多数集中在对日软件开发、非洲和中东地区的建筑工程、中国公司在北美地区的驻外人员上。有近一半的海归从事管理方面的工作;而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海归比例为13.49%,显示出海归的职业发展方向与其专业分布较为吻合。另外,26-30岁年龄的海归接近七成已经成为企业的中高管理人员、高级和专家级技术人员或拥有自己的企业,而30岁以上年龄阶段中该比例更是高达八成以上,显示出海归在职业发展上的速度非常惊人。最值得关注的是,同时拥有两年以上海外留学经历和1年以上正式工作经历的海归中,已经在企业中担任中高级管理人员和高级技术人员的比例超过了九成。

年薪期望超过10万元

对自己的年薪期待在10万到20万元的海归占到了各个行业总调查人数的50%,其中,房地产建筑行业为55%、IT行业为45.9%、金融行业为50%、多元化行业为50%、文化教育传媒行业为76.9%。从行业来看,房地产建筑业、IT业的薪酬最为可观,而在企业性质中,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的薪酬差异明显,薪酬幅度波动大,而外商独资的薪酬行情最好,国有/国有控股企业与中外合资企业薪酬水平居中,中外合资企业略高。而企业规模越大,海归的薪酬就越为可观,主要体现在高薪区间增多上。

海归在求职中,竞争最为激烈的行业是行政类和国际贸易类,而竞争程度最不激烈的职位是技术/产品研发类和销售类。

调查还显示,超过八成的海归倾向在北京工作,仅选择北京而没有选择其他城市的海归也在五成以上;选择上海的比例也在两成以上,排在第二位;接下来依次是深圳、广州、成都和西安。另外,被海归看好的城市还有大连、青岛、天津、苏州、杭州、沈阳、昆明,部分海归还选择去香港或国外工作。

合资企业对海归最满意

录用海归的企业比例超过了七成。从行业来看,金融业、多元化行业对海归使用最为广泛,中外合资企业使用海归的比例为84.21%,而外商独资企业使用海归的比例就上升到了接近九成半。另外,七成民营使用海归的企业比例在逐年加大,尤其是那些民营的上市公司。

企业对海归的评价中,满意的比例接近一半,也有四成半的企业认为尚可。从行业来看,房地产建筑业、咨询法律财会专业服务业和制造业对海归评价不太高,这些行业对国内环境的熟悉度要求都较高。

外商独资企业对正在使用的海归人才的满意度不到三成,而国有/国有控股超过了六成。中外合资企业对海归的工作表现最为满意,而上市公司对海归则最不满。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公务员难考国企难入 海归回国偏好选择自主创业
海归白领辞工专职炒股 50万元一年变200万
深圳迎来第一万名回国创业定居的“海归”
近百名"海归"博士高科技创业项目"试水"镇江
2000多"海归"找"婆家" 用人单位开出月薪3000元
中国铝业海归起航 预计每股收益0.87元
教育部已正式授权 海归可在深圳认证"洋文凭"/
学成归来处境尴尬 06北京海归就业"搁浅"率增8%
海归往回走,为何国民资产往外流
三成"海归"存在就业问题 四成认为职业方向出错
海归创业带来巨大财富 中国留学政策正产生回报
图片新闻:
中国深水采油攻克世界级难关 将在世界深水领域作业
西藏波密发现青藏高原最大冰川群[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