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生活质量排名:中国未入前20名 物价上涨压力影响居民生活 -中国死刑数量明显下降 粤试点救助刑事被害人 年需10亿补偿金 -全国农产品总体价格两月来首次下跌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2008年将覆盖全国 93.96亿补助金不得挪用 -CPI涨幅全年高于3%属正常 发改委解答通胀热点问题 经济未过热 -薄熙来概括中美贸易:顺差在中国利润在美国 反补贴争端渐白热化 -世行加大东亚与太平洋地区贷款力度 07财年对华贷款逾16亿美元 -浙江住房公积金接近警戒线 收紧放贷 南京再实行"紧缩"政策  -纽约证券交易所获批设北京代表处 8月A股存量资金达13000亿 -国企利润增速远超居民收入 红利悖论又现 企业500强烟草唱主角
新学期高校学费调查: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价猛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不由得使她无限怀念起以前的大学,学校所有的费用全部由国家包着。大学不仅不向学生收学费,反而还要补贴学生的伙食费和其他开支。

事实上,她不知道的是,就在她儿子上大学的前一年,这所大学的学费也就1600元,1997年全面并轨后,学费才渐渐驶上了快车道。

据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善迈教授统计,1993年至1997年我国高校学费增长率为27.65%。但199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年生均学费增长至2769元,比1998年增长了40.3%,学费也占到了当年全国公立普通高等教育经费的13%左右。随后,学费以每年数百元甚至上千元的速度一路飙升,直至2000年的生均学费达到了5000元上下。住宿费也有所增加,两三百元的宿舍几乎都涨到了千元左右。

由于贫富分化、下岗失业人数增加,多数家庭对支付高校学费感觉吃力。《高校学费制度研究》一书的作者、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柴效武就表示,大学学费确实应当考虑家庭的承受能力,对于大部分一般家庭而言,培养一个大学生都是非常吃力的。“家境稍差些的,其困难程度就更不言而喻。”

江苏大学从事教育管理研究的江小惠研究员则根据2001年到2003年《中国教育年鉴》及《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中的数据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学杂费占农村居民年平均纯收入百分比从2001年的153.75%,增加至2003年的173.98%。她表示,如果再加上吃饭、穿衣、学习用品等,占的比例会更高。

清华大学教授秦晖也曾以《一个农民干13年才能供1个大学生》为题,算出按照2004年我国城镇和农村居民年平均纯收入水平供养一个大学生,城镇居民需4.2年纯收入,农民需要13.6年纯收入。

除此之外,大学学费还有些令人费解的现象。如,同一个地区,不同层次的高校学费几乎处于同一水平。再比如,经济发达地区的高校,学费反而低于相对落后地区的高校,像2002年江苏省(文理均为4600元)和浙江省(文科4000元至4800元,理工科为4400元至4800元),就低于陕西省(文科3500元至4950元,理工科为4500元至6000元)和甘肃省(文科为4200元至5400元,理工科为4200元至4800元)。

在许多家庭感觉对大学学费难以承受的时候,国家的资助体系却并不完善,能获得助学贷款的贫困生非常少。武汉某高校一名2004届的本科生回忆,当时他递交了好几次助学贷款申请,并且多次到系里找老师反映家里的贫困情况,却始终没能贷到款,因为贷款给了比他们家更贫困的学生。

需要指出的是,资助政策近两年得到了显著的完善。

从2000年开始,大学学费成了社会猛烈抨击的对象。为此,国家有关部门曾多次严令不准涨学费,2002年新年伊始,教育部、国家计委、财政部就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当年大学的学费、住宿费不准提价。通知要求,当年高等学校学费、住宿费标准要继续稳定在2000年规定的水平。学生公寓住宿收费标准控制在每生每学年1200元以内。

但事实上,虽然多个国家部委作出努力,但对于学子们而言,他们的支出在这些年来,却还是不知不觉地增长了。

江小惠认为,高等教育为准公共产品,在高等教育筹资方面,实行“教育成本分担”是没有问题的,但必须考虑两条原则,一是利益获得,二是能力支付。“利益获得”指谁从教育中获得利益,谁就支付相应的教育经费,“能力支付”是指所有从教育中获得利益的,都应按其能力大小提供教育经费。

她认为,应分层次划定公办高校的学费标准,“鉴于我国目前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整体偏低,不能普遍提高学费标准,分层次的含义主要指提高一些层次高、教育成本高、毕业后个人收益高的学校及专业的学费,使高等教育经费得到合理补充。”

柴效武则认为,应增加我国财政性高等教育经费的投入。他表示,国家对教育经费的投入一直都是欠债的,但扩招以后,扩大教学基础设施要钱,引进大师要钱,大学要花钱的地方太多了,国家财政拨款给的数字不够,而高校其他方面获得经费支持的能力也很差,就只能靠学生学费补充了,“但中国高等教育不能依赖学费来发展”。

大学学费是如何计算出来的

前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认为,高等教育的成本核算目前还是一个大难题。对教育成本通行的计算方式有两种:一个叫实付制,即当年搞项目所花的钱都要算在教育培养成本里面;还有一个叫权责制,即把所有用于支持高校发展、所有与学校有关的费用统统计算在里面。实际操作起来非常复杂。

譬如投资一个项目,建教学楼、科研楼或学生宿舍,是要长期使用的,这个成本当然不能集中在新入学的这一两届学生身上,由他们来全部承担,但具体如何来分解?按多少年折旧比较合理,还没有一个比较科学的统一标准;另外,还有校园征地的费用、水电网的铺设、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的投入等,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费用应该算谁的?

张保庆介绍,对学费有两种核收方法:一种是按实际成本;一种是按日常的运行成本。考虑到中国的国情和成本计算的复杂性,我们选取了后一种办法。我们对高校生平均年日常的运行经费进行过充分调研,高的超过1.4万元,低的在1万元左右,综合一下,按25%提取,每个学生每学年的学费定在3500元,现行的学费标准就是这样计算出来的。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中职国家助学金不能抵学费 直接减免不符合规定
“法国公立大学免学费留学项目”将在武汉启动
辽宁高中公费生学费最高拟增至每生每学期800元
资助体系解决贫困大学生路费、生活费和学费
教育部:让拿到通知书的学子不会为学费发愁
中央部属各地高校学费标准公布 5年不许提价 学费标准汇总表
部属高校学费标准公布 今后五年不得高于去年标准
中央部属高校本专科生学费标准汇总表
图片新闻:
即将探月的“嫦娥一号”卫星模型首次展出 将传回月球照片
明年奥运前有望在飞机上打手机 深航3航班先试行 票价不会增加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