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生活质量排名:中国未入前20名 物价上涨压力影响居民生活 -中国死刑数量明显下降 粤试点救助刑事被害人 年需10亿补偿金 -全国农产品总体价格两月来首次下跌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2008年将覆盖全国 93.96亿补助金不得挪用 -CPI涨幅全年高于3%属正常 发改委解答通胀热点问题 经济未过热 -薄熙来概括中美贸易:顺差在中国利润在美国 反补贴争端渐白热化 -世行加大东亚与太平洋地区贷款力度 07财年对华贷款逾16亿美元 -浙江住房公积金接近警戒线 收紧放贷 南京再实行"紧缩"政策  -纽约证券交易所获批设北京代表处 8月A股存量资金达13000亿 -国企利润增速远超居民收入 红利悖论又现 企业500强烟草唱主角
新学期高校学费调查: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价猛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学费猛涨

一位家长给本报发来邮件称,近日他儿子收到吉林省某独立学院的录取通知书。通知书中的新生入学须知表示,该校学费将根据吉林省政府相关文件进行调整,但由于省政府文件下发较晚,因此,新学期将执行老的学费标准,一学年1万元,到第二学年,将上涨至一学年1.2万元。

涨了20%,让这位家长感觉不是滋味,他质疑这样调高学费是否合理。

记者发现,这位家长的抱怨并非个案,除了该独立学院外,全国其他地区的独立学院及民办高校涨学费的情况并不少见。

比如,湖南省某民办高校,大部分专业都在原来的基础上增长了500元,这也引得该校学生议论纷纷。

除此之外,重庆也有多所独立学院及民办高校学费上浮。查阅重庆市物价局网站可以看到,今年以来,该市有多所高校的学费收费标准上调被物价局批复,这些高校包括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重庆信息工程专修学院、重庆正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外语学院南方翻译学院和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等,上述高校部分专业的学费有所上涨,涨幅在500元至2000元之间。

学费增长较显著的有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的土木工程、工程造价本科专业,由原来每年的1.3万元上涨到1.5万元。重庆正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的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系统维护等专业,则上涨了1000元至1500元不等;川外南方翻译学院的语言类本科专业,每年上涨了500元,而音乐表演专科的学费,也由每年的9000元增加到1.03万元。

有家长和学生反映,根据国务院今年5月下发的《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规定,“除国家另有规定外,今后5年各级各类学校的学费、住宿费标准不得高于2006年秋季相关标准。”他们据此认为,“各级各类学校”也包括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

但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里的“各级各类学校”只针对公立学校,民办学校和独立学院并不包括在内。后两类高校的学费和住宿费,在当地物价部门的核准下,可以适当上浮。

有学生质疑,一些传统的公办高校,教育质量高,但收费国家有限制,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在很多方面都比不上公办高校,为什么反而学费更高?

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曾做过一项调查,他发现,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的人均学费确实远远高于公办大学,是清华北大的两倍左右。调查显示,2006年独立学院本科专业人均学费理科约为12217元,文科约为12034元。相比独立学院,民办大学人均学费相对低些,本科人均学费是:理科约为11100元,文科约为10500元;专科人均学费是:理科约为7600元,文科约为7500元。

蔡言厚表示,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收费高的根本原因是没有国家投入,所以办学经费全部转嫁给了学生。他认为,为教育均衡考虑,国家和高校都应考虑如何降低这些学校的学费门槛。

“变相学费”仍有人在收

随着近些年持续不断地对教育乱收费的治理,以前的各种收费项目,如“转专业费”、“赞助费”、“假期住宿费”、“补考费”、“重修费(按学年制收费的高校)”、“学位申请费”、“答辩费”、“联系安排工作手续费”等,已经大为减少,但记者在调查了多所高校后发现,仍有些收费在继续。

江苏某独立学院一位姓杨的大二同学表示,他们的学费4年维持不变,其他收费也几乎没有,但仍然有让他们感觉不好的地方,比如他们的军训取消了,他认为交了多少学费,学校就得提供相应的教育项目。“虽然军训很苦,全班同学大部分仍希望有这样一次历练的机会,毕竟其他大学生都参加过军训。”他认为,既然学校提供不了这个项目,就不应该交相应的这部分学费。

该独立学院也并没有强制要求缴纳书费,但杨同学表示,今年暑假他们有个小学期,学校统一提供了英语听力等4本书,书费80多元,直接在学费账户上扣了。“学校提供的一律都是原价,但自己去买肯定至少打八折。钱虽然不多,但为什么不让我们自主决定呢?”

湖南省某高校一位姓李的学生表示,他们补考,仍要交30元的补考费。而在江西南昌的某高校,补考一门也需要缴纳20元,书籍费也是该校学生的“非志愿”费用,该校一位大二的学生表示,他们去年交了400元书籍费,今年又增加了100元,系里告诉他们,如果不交书费,没有书,看你们怎么上课!

家在湖南省望城县一个小山村的肖美元至今还记得,20世纪80年代初期,她娘家村子里的一个高中生考上清华大学后,除了路费,基本上没从贫寒的家里拿走一分钱。

但是,她的儿子在1997年考上湖南省一所部属大学后,拿回来的录取通知书上印着的数字,却让这个家境一般的家庭开心不起来了——学费2800元,住宿费600元。“刚进校,杂七杂八的费用一共交了4400多元”。由于上大学远远在她知识范围之外,所以她心存怀疑地问儿子,你是不是读的自费,还是学校层次太差?

儿子告诉她,既不是自费,学校也不差,交钱多是因为“并轨”的缘故,至于什么是“并轨”,儿子说“就是不分公费自费,都要交钱”。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职国家助学金不能抵学费 直接减免不符合规定
“法国公立大学免学费留学项目”将在武汉启动
辽宁高中公费生学费最高拟增至每生每学期800元
资助体系解决贫困大学生路费、生活费和学费
教育部:让拿到通知书的学子不会为学费发愁
中央部属各地高校学费标准公布 5年不许提价 学费标准汇总表
部属高校学费标准公布 今后五年不得高于去年标准
中央部属高校本专科生学费标准汇总表
图片新闻:
即将探月的“嫦娥一号”卫星模型首次展出 将传回月球照片
明年奥运前有望在飞机上打手机 深航3航班先试行 票价不会增加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