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卫生部:短期实现城乡一体化医保不现实 京拟定期公示医疗事故  -中央下拨1.65亿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费 -中国食品召回制将很快出台 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重点整治3方面 -基金半年报披露 167只基金上半年赚3104亿 基金还有大把票好买 -股市收盘5150点 成交量放大 内地今起可买港股 天津千余人预约  -中国规范金融类国资转让价格 证券市场资信评级规则确立 全文 -中国职场薪酬上扬 女性涨幅大 山东:国企工资不得超本地企业3倍 -美国将向中国出口近3万吨猪肉 黑石董事长来华谈与央企战略合作 -环保总局表示将强化和扩大区域限批 水污染防治明确政府责任 -科技进步法修订草案:国家项目知识产权可授个人 力促企业创新
教育部:教师离令人羡慕的职业还有很大差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8月27日下午3时,教育部举行2007年第8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07年教师节活动安排及全国教育系统奖励表彰情况。图为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教育部:,离令人羡慕的职业还有很大差距

新华网北京8月27日电 今天下午,教育部举行2007年第八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07年教师节活动安排以及及全国教育系统奖励表彰等情况。

会上,有记者提问“教师老大难”的问题该如何解释,教育部师范司司长管培俊回答说,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一些老问题,也有一些是在改革发展过程当中出现的新问题,还有一些是体制性的问题。他指出,十几年来尤其是最近几年来,虽然教师的社会地位、经济地位、待遇都发生很大的变化,但教师职业真正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还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农村教师。

今年教师节主题是" 尊师重教、奠基未来"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尊师重教、奠基未来”。通过教师节活动,进一步弘扬新时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展现人民教师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宣传教育大计、教育为本的方针,培养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和杰出的教育家,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调动广大教师的创造热情,促进教育的改革发展。

07教育评选表彰公示 先进集体新增4种荣誉称号

人事部、教育部联合表彰“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800名。教育部、全国妇联将对受表彰的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中的300多名女同志同时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将评选表彰教育先进集体和个人工作与重点宣传相结合

严格程序,严把质量。各地根据表彰工作文件的要求,严格按照评选程序、评选范围、评选条件,严把质量关,强调工作实绩,普遍进行了公示,保证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具有较强的先进性、代表性、典型性和时代感。评选表彰与重点宣传有机结合。各地按照表彰工作文件要求,严格评审,推荐了事迹特别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模范人物作为表彰重点宣传对象,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有效发挥评选表彰工作的激励作用。

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取得的进展和成就

第一句话,中小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农村教育建设得到进一步的重视和加强。第二句话,近期一系列的重要举措取得明显成效。第三句话,创新教师培养补充机制实现新的突破。第四句话,六所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使教师教育改革发展揭开新的一页。

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面貌逐步发生新的变化

教师的学历层次逐年提升。我们有这样一组数据,高学历教师的比例逐年增加,专科以上小学教师达到2%,本科以上的初中教师达到1%,具有本专科学历教师成为新增教师的主体。教师年龄和职务结构趋于优化。教师队伍总体趋于年轻化,中青年教师成为主体。35岁以上教师占到半数以上。职务结构,全国普通小学、初中、高中具有高级职务的教师都比上一年有所增加。

落实部署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师举措 培养优秀教师

第一是研究制定师范生的培养方案。第二是调整人才培养的格局,以最好的教育资源、最好的师资、教学条件用于师范生的培养,落实师范生免费教育的政策。第三是以师范生免费教育的奇迹,推动人才的改革。第四是加大对教师支持的力度,推动教师教育质量提升,建设高水平的国家教师教育基地,成为新一代优秀教师和教育家摇篮。为在更大的范围,扩大师范生免费教育提供经验,为教师教育改革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100名教师经评选获得“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教育部要求今年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在开学前要对学校食堂进行一次彻底的检查,并做好清洁卫生工作。同时,在开学前,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在卫生部门指导下做好供水设施,包括自来水源,包括二次供水,包括学校的蓄水池等等。特别要求各级各类学校一定从正式的企业引进纯净水、矿泉水,不要和无证商贩手中买这些东西。

公安部等部门采取措施制止"黑校车"泛滥 确保学生安全

教育部、国家安全总局昨天下发的专门的通知,要求各地公安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安全监察部门采取一切措施制止“黑校车”的泛滥,确保中小学生的安全。在开学前后要有三个大的行动,这三个大的行动是:第一,全面排查。从今年秋季开学开始,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汇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中小学、幼儿园自有校车和租用接送学生上下学的车辆,其驾驶人、行驶车时间、行驶路线等等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排查,必须见车见人不留死角,并进行登记到册,逐步建立学生上下学乘坐车辆动态监管机制。这是全面排查建立一套工作机制。

教育部开通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热线电话受到热烈响应

我们今年在8月初下达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必须成立县一级资助困难学生的机构。这个机构主要负责完成生源地学生的助学贷款工作和生源地学生助学贷款后的管理工作,以及中等职业学校的国家助学管理工作和资助政策的宣传工作等等,采取这样一些新的措施,推进国家资助困难学生政策的落实。

全国各地都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推进高校学生资助工作

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在大学这个层面没有问题,但是很多学生在高中的时候不知道有这样一个政策,所以他们在高三毕业的时候,考上大学就常常因为经济上的问题而发愁,因为他们不知道有这个政策。所以,浙江省把资助困难学生的政策延伸到高中,我觉得非常有意义,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北京市规定: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将不低于公务员
教育部启动2007暑期西部农村教师远程培训计划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等在昆明培训500名乡村教师
教育部投资300万启动援疆中小学教师培训计划
重庆:8000名代课教师9月将招聘成为公办教师
教育部:反对教师工资与招生指标挂钩 教师可投诉
周济:高校教师水平与人事制度有关 短期难改
教育部暑期将为西藏培训千名中小学骨干教师
海南省少数民族地区教师接受外籍教师“充电”
四川民办教师重大利好:教师可参加事业单位保险
中央将逐步提高教师平均工资 健全医疗养老制度
图片新闻:
有造纸企业排污 南水北调调水水质面临严重污染威胁
西汉高速公路即将通车 西安到成都仅8小时 蜀道告别"行路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