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探月分"绕落回"3步走 2020年前后完成 尚无建月球基地计划 -6000亿特别国债下周发行 期限10年和15年 10年期收益率4.30% -中国住房体制迎来第3次变革 房价或现分化 已22年没住房普查  -湖南凤凰大桥坍塌事故遇难者达41名 胡锦涛指示严肃追究责任者 -中国私营企业首次突破500万户 保税区内企业使用外汇将获便利 -沪深大盘跳空低开 沪指开报4845点 基金发行持续非理性升温  -中国富裕家庭近300万户 年收入超2.5万美元 富豪新贵门槛3800万 -证监会规范公司债发行信息披露 中国持有美国债连续第3个月下降 -国税总局:盐产品消费税9月起下调至13% 利息税下调首日银行爆棚 -商务部:肉价两个月来首次下跌 粮食价格上涨 北京肉价回调1元
国家语委:高校毕业生文字水平低 将加强语文能力训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语委副主任王登峰回答记者提问 摄影:中国网 赵娜

 目前对于各个学校来说,语言文字教学到了高中基本结束。在大学期间,尤其是理工科专业的学生,语文这门课,在一些高校只是作为选修课的,以至于一些高校学生毕业之后,语言文字表达能力非常差。对此,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王登峰表示,新课标的改革,语文课的学习,包括会用字、会把文章写通顺,这是最基本的,把话说得漂亮,文章写得漂亮,是反映一个人的文化底蕴,同时还有一个口语交际能力、口语表达的问题,这在语文课里,作为一个语言能力,都是应该有的。下一步新课标的改革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要把这几方面的语文能力区分得清楚一点,在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时期给他们提供一些不同的训练。

他透露,构建一个立体的汉语译名测试体系,是国家语委非常重视的一件大事。目前的测试题是普通话的测试,像新闻媒体的出镜记者、广播电视从业人员要普通话达标,教师要普通话达标、公务员要普通话达标,现在已经推向公共服务行业,但这只是一个把字说清楚的问题。下一步将要从汉语汉字能力方面开发一些测试。

他举例说到,现在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写错别字、提笔忘字、病句的问题。他说他曾看到一个地方政府机关写的年度总结,5000字,看了10分钟,挑出72处错误。“主管领导和相关处室到基层检查指导工作”,这算不算一个病句?如果是中学老师判的话,肯定是一个病句。因为“主管领导”可以“检查指导工作”,“相关处室”怎么能去呢?所以,这次做的大学生汉字应用能力水平测试的全国抽样调查也是希望能够在这方面进行探索,看看到底哪方面的工作做得还不错,有哪些方面的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改善,这些工作都给语文课标的修订,包括将来开展大学语文教育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中国网 刘丽虹)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语文课成大学必修课:传统教育能否顺利回归?
外国怎样考语文?教育应该承担起什么样的责任
教育部要求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开设中国语文课
国家图书馆馆长任继愈:祖国的语文 为何不学
从高考看中国母语教育:我们的语文丢失了什么?
复旦获"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翻译硕士"试点高校
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任教世界五大洲
全球出现汉语热:中国文学走向世界之路
孔子学院总部在北京正式成立 统筹全球汉语教学
汉学大会:世界学汉语动机已从猎奇转变为实用
图片新闻: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南堡油田油气储量11.8亿吨 将带来中国第五次石油储量增长高峰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