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000亿特别国债下周发行 期限10年和15年 10年期收益率4.30% -中国住房体制迎来第3次变革 房价或现分化 已22年没住房普查  -湖南凤凰大桥坍塌事故遇难者达41名 胡锦涛指示严肃追究责任者 -中国私营企业首次突破500万户 保税区内企业使用外汇将获便利 -沪深大盘跳空低开 沪指开报4845点 基金发行持续非理性升温  -中国富裕家庭近300万户 年收入超2.5万美元 富豪新贵门槛3800万 -证监会规范公司债发行信息披露 中国持有美国债连续第3个月下降 -国税总局:盐产品消费税9月起下调至13% 利息税下调首日银行爆棚 -商务部:肉价两个月来首次下跌 粮食价格上涨 北京肉价回调1元  -国务院追加救灾资金至115.4亿 提补助标准
大学生多1/4时间学外语 语委:应结合职业需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摄影:中国网 赵娜

2007年8月16日(本周四)上午9:30分,教育部在教育部北楼二层报告厅举行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6)新闻发布会,向新闻界介绍“2006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有关情况。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王登峰司长今天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外语在工作中的重要性,还是应该结合职业的需求,很多职业对外语基本用不到。对这些政策的调整,王登峰认为,国家语委只能去呼吁,具体政策还要相关部门来制定。

王登峰称,目前的语言生活还不是那么和谐,至少在英语的学习和使用方面,可能存在一些比较“过”的问题。我们对目前的全国大学生进行了调查,一个是大学生的汉字应用能力水平,我们最近推出了一个汉字应用水平等级能力测试大纲。同时,我们也作了一些调查,了解大学生学外语的时间、学习汉字汉语的时间,结果发现,大学生用他们全部学习时间的1/4以上学外语的比例很高,有的人是全部,有的人是3/4,有的人一半,占1/4以上的可以达到65%以上。另外,大家对汉语和英语的重要性的比较,认为“都重要”的占60%以上。

王登峰说,现在全世界都在学汉语,学汉语的人越来越多,其实这个现象正好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人那么多人要去学英语。也就是说,语言是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英语的强势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反映了英语为代表的西方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所占的优势。现在很多中国人学英语,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政府机关和有关部门对从业人员的英语水平要求比较高,还有一个方面是大家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比较高,认为学了英语可以找到比较好的工作,工作收入比较高,可以到教育比较发达的美国或西方世界去留学,这是一个积极性的原因。

王登峰表示,语言是反映文化的非常重要的一个载体,对于中国的语言来讲,它又是中华文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很多行业使用的英语有很多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比如一个电视栏目,中国人拍的,只是给中国人看的,这个栏目在滚动出现标题的时候先出现的是英文,再出现中文。那么我们就要思考,有没有必要把所有的节目都作一个中英文的标识?(中国网)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全龄学英语 九成公众感觉社会存在英语热
2008年考研大纲发布 政治变动最大英语难度增加
全国英语四六级23日开考 有枪手千元一套卖答案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本月起全部实施网上评卷
义务教育阶段禁考“公共英语”解放10万孩子
教育部“叫停”中小学生英语等级考试 家长普遍欢迎
外资“狼吞虎咽”逾百亿 拼抢中国英语培训市场
教育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酝酿"机考"或"网考"
费用低易获签增竞争力 非英语国家成留学新热点
中国英语培训市场总值近150亿 成教育培训支柱
图片新闻: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南堡油田油气储量11.8亿吨 将带来中国第五次石油储量增长高峰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