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升学路“切断” 95%职高毕业生将“只能就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近,中职学校的校长们挠了头。因为从2007年起,高校对口招收中职毕业生计划不超过当年应届中职毕业生5%的比例安排,并纳入当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总规模。

“以前是就业、升学两条腿走路,现在几乎变成了就业一条路。这无论对中职学校,还是对家长心理上都是一次考验。”宝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吕静锋这么理解国家政策的变脸。

的确,以前很多家长把孩子送进中职,其实际目的是“曲线救国”,看重的是中职升高职乃至继续上升的渠道。以宝安技校为例,过去5年里,每年有六成以上的学生参加高考,其九成以上升入高校。

可是,今年6月4日,教育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各类招生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从2007年起,在下达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的同时,下达普通专升本、五年制高职(招收初中毕业生)和高校对口招收中职毕业生的招生计划。其中刚性的指标是三个“5%”:

普通专升本招生计划按不超过当年应届普通高职(专科)毕业生5%的比例安排,并纳入当年普通本科招生计划总规模;五年制高职招生计划(招收初中毕业生)按不超过当年普通高职(专科)招生计划5%的比例安排,3年后转入高职教育阶段时应纳入当年普通高职(专科)招生计划总规模;高校对口招收中职毕业生计划按不超过当年应届中职毕业生5%的比例安排,并纳入当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总规模。

对于职业学校的学子们来说,升学之门已经被国家大政收缩为一条缝隙。此变化的连带效应是,高中学位更加吃紧。继续以深圳为例,今年公办普通高中只能安排21444人,仅占深圳考生总数的47%,“5%”的限令则使此种紧张再次加剧。“这势必让大家都往普高挤。”深圳市教育局的领导告诉记者。

不过,研究人员认为,“5%”的限令固然打击了“曲线救国”,但是对于职业教育来说未必是坏事。人们已经意识到,虽然我国的职业教育兴办多年,但是实际情况却是一直没有得到充分的发展,常常成为普通高等教育的压缩型,以至于职业院校出来的学生呈现“蝙蝠”形态——理论没有理论,动手不能动手,严重违背了职业教育的初衷。“国家切断了继续上学的路,将‘逼迫’职校回归本位。”中国社科院一位专家表示。

此观点也得到了业内的支持。吕静锋做客电台节目时说,“职业技术学校就是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服务提供专业技能人才的机构,升学应该是普通高中的事。新政策为职业技术学校的发展明确了方向,是明智之举。”

事实上,尽管我国有庞大的职业学校,但是技工短缺却是久而不绝的问题。仅仅在深圳宝安,技能人才的缺口就在10万以上,即再建10所万人以上的职校都不够。而沈阳有位职校的老师则告诉记者,每次看到关于企业高薪聘请技工而不可得的报道,都觉得那是在打他的脸,“高等职业教育不就是为社会培养应用技能型人才的吗?而如今的情况能说明我们尽到职责了吗?”

如今,这种转变有了外在的政策压力。(董伟)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教育部财政部成立专门小组负责示范高职建设
教育部进一步规范中外合作办学 暂停高职审批
北京高职招生考试结束 各院校提高笔试面试权重
教育模式僵化 高职毕业生就业卡在校企"时间差"
教育部官员解读中职资助政策 学费仍需家庭承担
教育部:中职教育是非义务教育 还做不到免费教育
中央和地方政府分担中职助学金 按东中西三区定比例
07年发改委投资10亿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
周济: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 必须以就业为导向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