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复旦大学取消高考优惠加分致录取线大幅下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复旦历来都会受到考生的青睐。

取消“高考优惠加分”政策,统一推行“复旦水平测试”,2006年11月初上海复旦大学公布2007年优秀高中毕业生各类选拔测试方案时,曾获得了舆论的一致好评。尤其在全国率先取消了优惠加分,被认为是还高考以真面目,令选拔更加公正公平。

然而7月11日公布的复旦大学上海市录取分数线却令大部分考生都大跌眼镜。今年复旦在上海的理科录取分数线为503分,文科录取分数线为465分,其中文科分数线不仅为近5年来的最低点,还与上海的一本分数线持平。

此外,考生的报考人数也有大幅下降,今年报考复旦大学文、理科的考生分别为415名和1312名,报考与录取比例分别为1∶1.65和1∶1.5,与去年的1∶2.66和1∶2.04相比,差距明显。

意外遭遇招生“寒流”,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表示,今年的招生“小年”是由自主招生、取消校内加分等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首次取消了校内加分的优惠政策,使得不少成绩中等偏上的考生为了“求稳”而放弃填报复旦,转向其他学校。其次,不少考生和家长误解自主招生会占用部分的招生名额,也造成了报考人数的下降。

此外,零志愿高校在上海招生比例的扩大、香港高校在沪招生力度的加强以及当前招生制度的信息不对称性等,都是影响报考人数的部分因素。

尽管报考人数和分数线都受到了较大影响,但蔡达峰表示,复旦推进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举措还会继续坚持,“在取消优惠加分的一开始,我们就意识到这个改革可能带来的招生压力,学校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现行的改革方案是经过慎重考虑出台的,会坚定不移地推行。改革就一定要付出代价,但我们会不断地探索和努力。”

录取分数线一公布,不少考生和家长纷纷后悔“踏空”。

对此,蔡达峰表示,希望今后的考生能理性对待大学志愿的填报,表达真实的需求和愿望,复旦也会不断推进通识教育,提高教学质量,努力培养最优秀的人才。(记者 林蔚)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复旦大学原校长:社会需要来自不同大学的不同人
复旦大学原校长杨福家剑指高考“一考定终身”
复旦大学教授获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青年科学家奖
复旦大学同性恋课程激起千层浪 教师戏称"扫盲"
复旦大学本科新生不分专业 另类改革耐人寻味
高校辅导员尝试走向职业化 复旦大学率先尝试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