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教育部和财政部新措施:高校大门向贫困生敞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高校招生录取在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入学问题,牵动社会各界人士的心,教育部和财政部关于助学、奖学的5个配套办法和意见6月底相继出台。

情况调查表成“通行证”

所有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学生,同时都会收到学校寄送的《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和介绍国家、学校资助政策措施的小册子。学生家庭经济确实困难,如实填写《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到家庭所在地的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加盖公章,带到学校,就可以通过学校专门设立的“绿色通道”报到入学。

《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包括学生本人基本情况、家庭通讯信息、家庭成员情况、影响家庭经济状况有关信息、民政部门信息等。

“三金”保障学子完成学业

通过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在经济方面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是这次新资助政策体系的指向。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获得国家助学金。据教育部有关部门调查,全国高校贫困生占在校生的20%左右。财政部、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说,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为2000元,每年资助340万人,约占在校生总数的20%。每年9月1日前,国家助学金预算下达各高校,高校会按月将国家助学金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

国家励志奖学金是每人每年奖励资助5000元,国家奖学金是每人每年奖励8000元。获得者要在校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高校于每年11月30日前将奖学金一次性发放给获奖学生,并记入学生的学籍档案。

助教、助研、助管“虚岗以待”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参加勤工助学活动。《高等学校勤工助学管理办法》规定学生在勤工助学期间每小时酬金原则上不低于8元,每人每月勤工助学不得超过40个小时。

目前,我国几乎所有高校都有专门负责勤工助学活动的机构。校内勤工助学主要有助教、助研、助管岗位,以及实验室、校办产业、后勤服务、各项公益劳动岗位等。国家不允许组织学生参加高空作业、严重污染、辐射等极易对人体造成伤害和危险的特殊行业和专业的劳动。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国家要求全国所有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都应开办国家助学贷款。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在校期间获得贷款的学生,如果毕业后自愿到艰苦地区基层单位从事第一线工作,服务期在3年以上(含3年)的,其在校学习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将由国家代为偿还。(记者 董洪亮)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教育部就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建立健全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全文)
江苏省教育厅:投入6亿元帮助困难学生就学
教育部:要使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能够上得起大学
辽宁:公益金160万元帮扶经济困难大中学生
各地采取措施解决高校贫困家庭学生困难
全国青基会系统去年帮助3.8万名贫困生上大学
河北加大贫困生资助力度 高校奖助比例将达到20%
贫困生资助政策:5百亿怎样惠及2千万学子
希望工程全面升级着重帮助贫困生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