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北京高考作文评卷标准不下调 北大阅卷点已封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市高考已进入紧张的阅卷工作。在北京市5处高考阅卷点,44万份高考统考试卷正在评阅中。昨天(10日)记者在北大试卷阅卷点看到,该阅卷点已正式封楼。针对之前传言高考作文“有点难”,高考语文阅卷组有关人士表示,作文阅卷标准不会“刻意下调”。

高考俄语试卷仅有两份

今年北京市共设立6个高考评卷点,不包括客观题阅卷,本市44万份高考试卷分布在5个地点进行评阅。其中包括两份俄语试卷和138份日语试卷。昨天(10日)记者在北大阅卷点看到,从6月9日到19日,作为语文阅卷点的北大一教“封楼”。据了解,高考阅卷开始前,每科先要试评。试卷评阅前,来自各区县的试卷袋须封存区县标志,由专门的保密人员重新编号和登记。试评时,阅卷人员要先学习试卷答案和评分标准,研究考生不同的答题方式,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出“评分标准执行说明”。试评后,学科阅卷负责人要根据试评结果对阅卷教师进行培训,具体指导如何把握阅卷的宽严尺度,保证所有的试卷都是在同样的尺度衡量下得分。

另类作文由组长审阅

记者了解到,参加今年高考阅卷的老师中,高校教师约为评卷教师总数的70%,而且要求具有三年以上教龄、讲师以上职称,另外参与评卷的高中教师要求为具有三年以上教龄的高三骨干教师。在评卷过程中,作文将由两人分别评阅,在一定幅度内取两个分数的平均值,如超出一定幅度,由评卷组讨论决定。

据有关人士介绍,今年参加高考语文评卷的教师估计有300多人。按照高考作文评卷惯例,作文高分试卷和“另类”文章得分须经过阅卷组长和阅卷点负责人的审阅。

作文评卷不会预设主题

今年高考语文结束后,本市部分特级教师表示,今年高考作文审题立意不太容易,考生下笔“有点困难”,文学素养比较高的考生更容易拿到高分。高考语文阅卷组的有关人士表示,不少人是从自己的角度分析作文题目比较难,这并不代表高考生答题的实际感受。今年作文题其实比较开放,评卷不会事先设置“得分”的主题,考生只要言之成理,文笔等不错的话,都能拿到比较高的分数。 (作者:罗德宏)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央视曝河南高考替考丑闻:花8000元档案可任改
2007年高考阅卷、成绩公布时间及查分方式汇总
四大举措力保高考公平公正 招生计划向中西部倾斜
全国高考今日开始 近千万人参加创纪录
2007年全国统一高考日程公布 交卷出场时间有变
各地高考准备就绪 多项措施保证高考顺利进行
教育部:我国高考录取基本消除"暗箱操作"现象
教育部门划三条红线把四道关口确保"阳光高考"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