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宁洱679名考生走进高考考场 地震灾区无人缺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7日上午11时30分,考生走出考场。当天上午未发生大的余震,高考顺利进行。 记者 陈 娟摄

34个备用“帐篷考场”,整齐搭建在校园的空地上,显得格外醒目……

4天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让所有云南宁洱人经受了一次生死考验。4天后,679名考生在各项措施的精心保障下,全部参加考试,无一人缺考。

学生心态

“我脑子里只有高考,根本没想地震”;考试铃声由一口大钟代替

早上8时20分,考生们在学校统一安排就餐后,陆续走进校园,开始准备考试。

“昨晚在帐篷里睡得很香,自从前天晚上领到准考证后,感觉就像吃了‘定心丸’,可以安心考试了。”理(2)班学生杨双宇说,考试期间,学校安排她们在附近一家较好的饭店用餐。

和人头攒动的城市“家庭陪考团”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在普洱中学的考场,很少看到陪考的亲属,考生们都是三五成群,有说有笑地走进考场。

“我现在心情很平静,没有什么好恐慌的。老师跟我们说了,很多人都为我们的高考在努力,”文(1)班学生蒋丽告诉记者,“我脑子里只有高考,根本没想地震。在地震中高考,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如果这次能考上理想的大学,那一辈子都值得回忆。”

经过前一晚电力部门的彻夜抢修,教室全部通电;但由于学校办公楼内电力尚未恢复,考试铃声只能由一口大钟代替。

上午9时,随着钟声的敲响,普洱中学的高考如期举行。刚才还热闹的校园,顿时安静下来。

由于担心地震会影响女儿备考,张永仙一大早就从梅子乡赶了过来,“地震后,一直担心高考会不会受影响。今天一看,学校安排得很细心,我也就没啥好担心的了,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孩子能考好。”

考场确定

经地震、建筑专家严格测评;29个考场都配备“候补考场”

普洱中学教学楼,宁洱县唯一的高考考点就设在这里。宁洱县的679名考生,分布在这栋楼的29个考场内。

此次地震,是2001年以来,云南省境内发生的震级最高的一次地震。这栋五层高的教学楼,4天前刚刚经历过6.4级地震,而且还在经受着不断发生的余震。

“依旧把普洱中学教学楼作为考点,是在经过地震、建筑方面的专家严格测评后,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确定的。”宁洱县教育局局长许华明告诉记者,测评结果认为,教学楼目前可以承受5级以下余震,而近期余震一般不超过5级,且余震在3天内结束,考试可以正常进行。

“也就是说,只要余震不大于5级,考试就可以继续进行。”普洱中学校长查云生介绍,如果有大于5级地震发生,将立即停止考试,由室内及走廊监考教师带领学生,分考场由紧急出口撤离,到操场待命;同时,武警官兵进场,分别进行操场戒严和分考场的准备工作,也就是往预备考场的帐篷内摆放带有学生考卷的桌椅,待准备完毕后,考生进入分考场继续考试。

“我们把测评结果向省教育厅进行了汇报”,许华明说,此前,云南省教育厅正式批复宁洱县教育局:同意2007年宁洱679名高考生如期在普洱中学考场进行,宁洱考生将按既定高考计划在普洱中学考场进行高考。

为了保障高考顺利进行,5日晚,云南省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已在校内的空旷场地上,搭建了21个大帐篷和13个小帐篷,每个考场都确定了对应的“候补考场”。

截至6日晚,地震灾区发生了1422次余震。但今天上午考试期间,当地并未发生较大余震,考试进行十分顺利。

措施准备

心理辅导、应急预案作保障;感谢和感恩成主旋律

宁洱县教育局局长许华明表示,他们在地震监测、安全管理等部门的配合下,制订了完善的预案。

考试当天,除公安、卫生及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外,还将有医疗、地震监测和电力部门为考生服务;各种后勤工作也准备到位,宁洱县为高考考场运送1000箱矿泉水、500箱方便面、100顶救灾帐篷以及药物等各种物资。此外,200多名武警官兵守护在学校附近,负责紧急情况下疏散学生、转移考场,“我们做了试验,200名解放军战士,可以在15分钟内,把考场内的桌椅搬到帐篷考场内。”

为做好试卷保密工作,宁洱县的试卷,由普洱市招考办公室保密保管,宁洱县派出专人协助保管,每天两次专车提前直接送至宁洱县普洱中学考点,并有公安部门参与运送。

“5日晚,学校还召集大家,进行了考前最后一次心理辅导。”普洱中学校长查云生告诉记者,地震给一些考生造成了心理阴影,“尤其是女生比较严重,地震后,我看见很多女生在哭,6月3日上午那次比较大的余震,好多女生都跑到操场上尖叫。”

鉴于这一状况,学校在校园里开设了心理辅导处,并组织班主任开班会开导学生。为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的华金亚老师告诉记者,这几天很多学生哪怕没什么事,也会去找她“吹牛皮”,为的是放松自己。考试前一天,学校组织老师清理教室,“地震时,教室震落了很多墙灰,一片狼藉。干净整洁的教室,会让学生们有一种安全感。”

6月4日,宁洱县教育局还通过当地电视台,给考生家属发了一封《公开信》。《公开信》称,县里制定了《2007年高考应急预案》和《普洱中学高考应急预案》,以确保考生安全和高考的顺利进行。

宁洱县教育局还公布《普洱中学地震应急预案》,对监考教师进行了应急培训。“一旦地震发生,监考老师要最后一个离开教室,否则按照工作失职处理,情节严重的要追究刑事责任。”校长查云生特意强调,“我们要让监考教师在发生意外情况下,能够从容应对,顺利完成高考重任。”(记者 陈 娟)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宁洱地震灾区防疫工作有序进行 未接到疫情报告
云南宁洱发生6.4级地震 救灾工作有序展开
全国高考拉开帷幕 千万考生今赴考场
四大举措力保高考公平公正 招生计划向中西部倾斜
全国高考今日开始 近千万人参加创纪录
各地高考准备就绪 多项措施保证高考顺利进行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