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任教世界五大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21日,两名志愿者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的欢迎汉语教师志愿者暨中泰汉语教学合作大会上鼓掌。当日,欢迎汉语教师志愿者暨中泰汉语教学合作大会在曼谷举行,400多位即将在泰国任教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出席了大会。据悉,这是中国实施“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计划”以来,国家汉办派出的最大规模的汉语教师志愿者队伍。 新华社记者凌朔摄

新华网北京6月4日电 由于世界各国学习汉语需求剧增,汉语国际推广人才缺口巨大。据统计,中国陆续派出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已达2800多人。目前,1500多名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分布在世界五大洲的34个国家。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目前,海外通过各种方式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超过3000万人,在100个国家有超过2500余所大学开设中文课程。美国3000多所大学中有近800所开设了汉语课程。在泰国,参加中国汉语水平考试的人数也由2005年的909人增加到2006年的1638人。

2004年3月26日,中国正式启动了“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计划”,通过招募志愿者向世界有需求的国家提供汉语教师。截至2006年末,中国已向海外派出了2000多名汉语教师志愿者。但现在全国仅有6000余人取得“汉语作为外语教学能力证书”。

“为缓解世界对汉语教师需求的剧增,应国外的要求,向海外派遣汉语教师志愿者是实现汉语国际推广事业跨越式发展的一项具体措施,也是满足世界各国急速增长的对汉语教师需求的一个善举。国家汉办将加强汉语师资的培训和培养,派遣更多的对外汉语教师和汉语教学志愿者。”国家汉办志愿者中心主任薛华领说。

薛华领说,去年有包括加拿大在内的44个国家向中国汉办提出了需求,已经前往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大部分被派到当地的高、初中、小学和幼儿园等教学,一部分志愿者在国外大学任教。

为满足国外对汉语教师的需求,提高汉语教师的教学水平,储备一批适应国外汉语教学要求的教师,国家汉办正在筹划更具体的赴海外汉语教师培训项目。培训内容包括对外汉语教学知识与能力培训、英语以外语种的培训、汉语作为外语教学能力认证培训等。

今年4月,国家汉办在全国6省14个考点统一组织了2007年赴泰国、菲律宾、韩国汉语教师志愿者培训结业考试,800多人参加了此次考试。经综合素质测评,国家汉办从中选拔近700名汉语教师志愿者赴上述3国任教。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我的异国元宵节——中国青年志愿者在海外
12355青少年维权热线招募志愿者 可上网报名
中国青年志愿者在海外:在志愿服务中体会快乐
“爱心奉献促和谐――青年志愿者敬老服务月”启动
关注大学生就业 志愿者:告诉你一个真实的西部
中国筹建中亚西亚国家孔子学院 将招募志愿者
中国文化艺术界慈善志愿者服务总团成立
二00七上海特奥运动会 志愿者招募活动正式启动
北京奥运志愿者报名超21万 网络报名六成为女性
中国计划九月起招募上百名青年志愿者赴海外服务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