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大学不能"摊大饼" 我国将控制公办学校贷款规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年来高校本专科招生规模,数据来源:教育部,制图:王舒怀

《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日前发布。《纲要》明确提出,国家将在“十一五”期间实现政府对义务教育“负全责”,同时还将在高等教育质量与数量、教师管理、公办学校贷款等多个方面力求解决当前教育面临的现实问题。《纲要》强调,将控制公办学校贷款规模,适当控制大学招生增长幅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专家认为,这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在经历近10年的大规模扩张后,将告别“摊大饼”式的粗放发展模式,走向以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轨道。

据介绍,从上世纪末开始,我国高等教育开始大幅度扩大招生规模。扩招满足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在较短的时间内使我国的高等教育完成了从精英教育到大众教育的转变。但与此同时,许多高校也患上了“消化不良症”。在投入不足的情况下,不少高校为了扩招,圈占土地,靠贷款大兴土木,大规模新建校区。一些高校负债运行,陷入了“扩招—贷款建校—再扩招还贷”的怪圈。

为此,《纲要》提出,要加强对公办学校贷款的管理,控制贷款规模,注重防范并努力化解贷款风险。《纲要》要求建立健全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制度,完善监督机制并加大监督力度,预防和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经费安全。

针对一些高校包括一些地方的高中大肆占地,大兴土木并由此将成本转嫁到学生身上,导致乱收费的现象,《纲要》指出,坚决反对一切浪费现象,反对学校建设中追求奢华的现象,努力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严禁挪用、截留、挤占、平调教育经费;坚决禁止乱收费。

《纲要》明确,“十一五”期间要改革拨款办法,完善公共教育经费绩效评价制度,加强项目管理;进一步规范公办高中收费政策,加强对高校收费项目和标准的管理。坚决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和校务公开制度,接受广大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纲要》特别强调,高等教育要适当控制招生增长幅度,相对稳定招生规模,高等教育在学人数达到3000万人,毛入学率达到25%左右,其中普通本专科在校生规模达到2000万人,在学研究生约130万人,高等职业教育的招生规模继续保持在普通高等教育招生总量的一半左右。

据统计,2005年,全国高中阶段教育在校学生4030.95万人,毛入学率52.7%;各类高等教育总规模超过2300万人,毛入学率达到21%。(袁新文)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高等教育规模持续增 在学人数已超2300万人
诸多大学校长建议国家应建专门高等教育基金
吴启迪:高等职业教育已经是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
明年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19门课程停考
我国高等教育亟待突破三大"瓶颈"深化五项改革
上海高等教育规模迅速扩大 总人数超过75万
“六个优先”办教育 珠海进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
教育部官员解惑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存在问题?
政策指南: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试办法详细介绍
促进交流合作 “中国高等教育展”首次走进南美
教育部发布公告:规范高等教育学历认证工作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