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06年全国人才服务机构共接待流动人员6245万人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关于2006年人才流动与人才市场基本情况的通报

国人厅发[2007]5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事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事局:

2006年人才流动与人才市场建设基本情况统计工作已经结束。现将有关情况予以通报,供各地在工作中参考。

一、人才流动基本情况

人才流动日益活跃,人才交流的规模和总量大幅度增长。2006年,全国各类人才服务机构共接待流动人员6,245万人次,比2005年增长40.5%;登记要求流动人员2,015万人次,比2005年增长33.4%;帮助860万人找到了新工作或转换了工作岗位,比2005年增长28.7%。

图1 1995年-2006年在全国人才服务机构登记要求流动人员与实现流动人员数量对比

 

2006年,全国各类人才服务机构共为276万家用人单位提供了各类人才服务。其中,国有企事业单位27万家,民营企业218万家,外资企业31万家,分别占总数的9.8%、79.0%和11.2%。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已成为人才服务的主要对象。

年龄在35岁以下、学历在本科以下(含本科)的求职者仍是登记要求流动人才的主体。登记要求流动的2,015万人,按学历层次分类,大专及以下1,252万人,本科717万人,研究生46万人,分别占总数的62.1%、35.6%和2.3%;按年龄构成分类,35岁以下1,499万人,35至55岁464万人,55岁以上52万人,分别占总数的74.4%、23.0%和2.6%。

人才市场管理进一步加强。截止2006年底,全国共建立人才市场执法机构359个。其中,省级9个,地级93个,县级257个;人事部门单独执法机构79个,与其他部门联合执法机构280个。

二、人才服务机构基本情况

截止2006年底,全国共有各类人才服务机构6,629家,比2005年增加522家,增长8.6%。从业人员51,095人,比2005年增加7,364人,增长16.8%。全国各类人才服务机构共设立固定人才交流场所2,776个。从构成类别上看,各级政府人事行政部门所属人才服务机构3,500家(其中省属70家,地属559家,县属2,871家),从业人员20,790人;行业主管部门所属人才服务机构633家,从业人员6,417人;民营人才服务机构2,427家,从业人员21,582人;中外合资人才中介机构69家,从业人员2,306人。截止2006年底,全国共建立各类人才市场网站3,171个。建立各类人才数据库5,077个。2006年,各类入库人才需求信息2,839万条,求职信息8,527万条。总的来看,人才服务机构的构成相对稳定,与2005年相比民营人才服务机构的比重略有上升。

图2 1995年-2006年全国人才服务机构总数与固定人才交流场所数

 

图3 2006年全国各类人才服务机构数量分类对比

 

三、人才服务业务基本情况

人才服务领域和服务内容进一步多元化,人才服务业务已拓展到了人事代理、人才信息网络、人才培训、人才测评、人才派遣等各类业务。2006年,全国各类人才服务机构共为33万个用人单位提供了人事档案管理、人才招聘、人才规划咨询、社会保险等方面的代理服务,代理各类人才539万人。举办各类人才交流会3.5万场,各类参会求职人才4,272万人次,参会单位217万家次,达成流动意向1,309万人次。管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893.7万份,提供档案工资调整、档案查阅、开具相关证明等以人事档案为基础的相关服务568万人次。为29.3万人提供了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申报工作,其中高级职称1.8万人,中级职称8.9万人,初级职称18.6万人。举办各类培训班2.6万次,培训各类人才208万。为5.6万家用人单位提供了人才派遣服务,派遣各类人才78万,并登记要求派遣人员63万人。组织各类人才测评4.1万次,为39万人提供了人才测评服务。为5.8万家用人单位提供各类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服务,服务各类人才73万人。为2.1万家用人单位提供了猎头服务,选聘各类高级人才4.4万人。进一步促进人才与科技的结合,组织6,209项技术项目进行了交流,达成交流协议3,370项。人才服务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

四、高校毕业生就业公共服务基本情况

充分发挥人才市场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中的基础性作用,高校毕业生就业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截止2006年底,各级政府人事部门所属人才服务机构共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机构(窗口)3,481个。2006年,接待各类高校毕业生1,607万人次,登记要求择业高校毕业生822万人次,通过全面开展面向高校毕业生的招聘、就业推荐、培训、就业指导、信息咨询等公共服务活动,为近206万名高校毕业生通过人才市场找到了工作。2006年共举办各类高校毕业生专场交流会5,585场,参会高校毕业生846万人次,帮助298万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人才信息库入库高校毕业生求职信息1,025万条,高校毕业生需求信息428万条。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和培训3,632场,为95万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就业指导和培训。

附表:1. 2006年人才流动基本情况表

2. 2006年人才服务机构基本情况表

3. 2006年人才服务业务基本情况表

4. 2006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公共服务基本情况表

人事部办公厅

二00七年五月九日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16部门将联合开通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绿色通道
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不受编制、工资总额限制
中国企业人才开发存在问题 “1%”的工人还能做什么?
市场营销计算机机械专业列一季度人才供求前三
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十一五规划纲要(2006年—2010年)
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十一五”规划纲要情况
人事部:未曾设立专业技术人才管委会等机构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