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六成低年级大学生就业观茫然 亟需职业生涯规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扬大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的大二学生公布了他们刚刚完成的一份大学生就业认知调查报告,这份对145名低年级大学生进行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六成的低年级学生对今后的就业感到茫然。针对调查结果,学生们向学院递交了一份解决提案,给就业问题开了一副建议“处方”。

在这份调查报告中,每个问题的后面,学生们都一一写上解决提案,如问卷中的“期望的就业区域在哪里?”结果显示,有43.66%的同学期望去苏南,其次是沪宁杭。解决提案表示,“让同学们树立科学的就业观,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创业,为基层服务,比如苏北。在平时的社会实践工作中,也应该推荐相应的学生到基层工作。”

对于问卷中“是否考虑自己以后职业的发展?”调查得知,有64.29%的同学只有模糊的想法和愿望,而17.86%的学生感到茫然,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有3至5年规划的同学只有16.96%。解决提案是,“每个同学提早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结合专业积极参加课余时间的社会实践,根据职业定向进行能力培养与知识学习。”

问卷中“为什么会觉得职业方向不明确?”调查显示,有61.61%的同学对自己专业的就业方向不了解,28.12%的学生不知道自己将来适合做什么。调查报告中的解决提案表示,“建议学校开设增强专业技能的实践课程,提供学生进入企业进行入职培训的机会,也希望能有更多优秀企业的HR经理进行授课讲座,内容关于企业对员工素质和能力的要求等。”

“学生们主动去应对就业,懂得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说明他们正在形成比较成熟和理性的就业心态。”扬大就业指导中心的专家对此表示肯定。专家认为,低年级是就业起跑的助跑期,尽早进行生涯规划,将有助于为他们的成长引路导航。(李超)

来源: 人民网-江南时报

相关文章:
就业促进法草案征集意见 民意关注大学生就业
告别计划分配:就业"阵痛"考验西藏高校毕业生
三成学生就业成本超2000 人情关系成花费大头
就业促进法(草案)意见:促进就业关键要明确责任
教育部公布:2006年全国中职就业率95.6%
深圳:38所高校应届毕业生可以先落户再就业
大学生就业迷茫根在高考?职业规划盲目致就业难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