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我国最大规模公派研究生项目启动 每年选5000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

为国家培养高水平人才 最大规模公派研究生项目启动

●每年5000名研究生入选

●进入国外一流大学学习

●资助生活费和往返旅费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49所国内重点高校,日前与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签署了合作开展“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协议书,这标志着“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正式启动。

据介绍,“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是教育部和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为了配合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以及《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实施而设立的公费资助留学项目。

按照计划,从2007年至2011年,国家将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49所重点高校中每年选派5000名研究生,有计划、成规模地到国外一流大学学习,国家将资助入选者在国外学习期间的生活费和国际往返旅费。该项目是着眼于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人才战略举措,无论从派遣人数还是从资助力度来看,本次公派计划是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公派研究生规模最大的一次。

目前,该项目得到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名校的积极响应,各校结合自身实际的实施细则陆续出台,开始了选派工作。北京大学拟每年选派约300名(含医学部60名)研究生赴国外一流大学、科研机构联合培养或攻读博士学位。清华大学已向国家留学基金委推荐了第一批160余名申请出国联合培养的博士生和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这些学生拟前往美国、欧洲、日本、俄罗斯等10余个国家的百余所知名大学。

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长张秀琴表示,学校将坚持“选拔一流学生,到国外一流院校(专业),师从一流导师”的原则,优先资助能源、资源、环境、农业、制造、信息等关键领域和生命、空间、海洋、纳米、新材料等战略领域以及人文、应用社会科学专业。同时,学校将根据国家战略、国家重大工程、重大专项以及国内空白学科发展需要,结合创新团队、创新基地和平台、重大科研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建设需要,确定具体的选派专业和领域,按照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要求进行选拔。

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清华大学第一批公派研究生将于年内以联合培养或攻读博士学位的方式,赴哈佛等世界名校学习,在国际舞台上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培养质量。这是清华在研究生国际化教育领域推出的又一重大举措,今后每年将有更多的研究生因此获得到世界名校学习的机会。(记者喻京英)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十五”期间中国有近60万学生出国留学
人才战略--国家未来急需的三类顶级留学人才
中国建设高水平公派研究生留学项目已正式启动
人事部有关负责人解读中国需要什么样的留学人才
16部门将联合开通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绿色通道
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不受编制、工资总额限制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