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郑州为中小学"减负"立规矩 学生8点后到校上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名学生家长反映学生作息时间不科学、学生作业负担重的信件,引起了郑州市市长赵建才的重视,他两次批示要求为中小学生“减负”。昨天郑州市教育局召开全市中小学新学期工作会议,要求从3月5日春季开学起,中小学上课时间必须在8点和8点10分之后,小学一、二年级不允许布置家庭作业。

赵市长接到家长来信后于1月11日批示:“这位家长也是一名小学教师,反映的意见很好,所提建议符合实际,反映的问题带有普遍性,我也有同感,如何以人为本,只要是我们能做的,要认真对待,希望教育局认真研究。”3月1日,赵市长在媒体上看到上海对学生作息时间作调整的报道后,再次批示:“上海已对中小学生作息时间作了调整,上次我曾就一封小学生家长的来信做过批示,是小学生的作息时间问题,我认为此事并非小事,应高度重视。实质上是我们的教育是以升学率为本还是以人为本,根本问题是素质教育问题。”

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赵市长批示后,教育局征集了广大家长的意见后,最终达成对中小学作息时间调整及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等新政策的出台。

在昨天的会议上,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强调,从3月5日春季开学起,新的作息时间安排为,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点10分,中午放学时间不得晚于12点,下午上课时间(夏季)不得早于3点,放学时间不得晚于5点;其他季节下午上课时间不得早于2点30分,下午放学不得晚于4点30分。中学生上午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点,中午放学时间及下午上课时间与小学相同,下午放学时间不得晚于6点30分。

从3月5日起,小学一、二年级不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四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控制在每天45分钟以内,五、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控制在每天1小时以内。初中各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均控制在每天1.5小时以内。不得布置机械重复和大量抄写的作业,严禁用增加作业量惩罚学生。各中小学要建立课外作业量调查监测制度,各学校要对作业量布置超出规定的教师进行通报批评。

来源: 大河报

相关文章:
中小学减负状况调查:年级越高减负越难
广东酝酿为小学生减负 课后不留作业取消期中考
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上海市教委出台减负"六不"
中小学生寒假依旧不轻松 老师减负家长施压
沪首发“减负”报告 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总体减轻
财政部:免除学杂费使农村学生减负150亿元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