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陈至立:做好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教学杂费工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2006年11月20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加强中小学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图为国务委员陈至立作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陈至立在中东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座谈汇报会上强调切实做好今年春季在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学杂费工作

国务委员陈至立2月1日在中东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座谈汇报会上强调,要在去年西部地区成功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基础上,扎实推进中东部地区的改革,在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

陈至立说,实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促进教育公平的根本性举措,是惠及亿万人民的一件大事。国务院对这项改革极为重视,多次进行专门部署,各级财政大幅度增加投入。2006年首先在西部和中部试点地区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学杂费,为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西部地区和中部试点地区为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

陈至立指出,中东部地区要在今年春季开学时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新机制,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中东部各省和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这项改革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改革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全力以赴把这项重大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办实办好。中东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规模大,是改革的重头所在,要加大力度,加快推进,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确保改革的顺利实施。

陈至立强调,全面推进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关键是落实政府责任。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倒计时安排好每一个环节,在春季开学前把各项准备工作做实做细。一是落实省级政府统筹责任,确保改革资金及时足额到位。要在开学前预拨资金,确保学校正常开学和运转。二是提高经费保障水平,改革资金要从当年新增财力中安排,对义务教育的原有投入不能减少。三是加强对县级工作的指导,注意研究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要做好预算编制、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等工作。四是加强管理和监督检查,对新机制的实施进行全过程的跟踪督导,查找薄弱环节,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坚决制止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五是深化改革,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六是做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努力把每一所学校建设成为安全、卫生、文明、和谐的校园。(记者 吕诺)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陈至立:分步免除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
陈至立:推进教育科技 创新服务国防现代化建设
陈至立:中国为履行全民教育承诺不懈努力
陈至立:促进地区间、城乡间教育的均衡发展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