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今年高校毕业生495万 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高校毕业生逐年递增(单位:万)人民日报/图

2007年,社会新增岗位约900万个,普通高校毕业生总量约495万人,高校毕业生将首次超过社会新增就业岗位的半数――

【关键词】 基层就业

富有活力的增长点

2007年被确定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全面服务年,对于面临巨大就业压力的高校毕业生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是服务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三支一扶”、“农村教师特岗”、“大学生村官”等计划,2007年会续展活力。

各地人事部门将继续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包括来去自由、人事代理、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等。教育部将重点落实好代偿助学贷款、生活补贴、户档迁转、创业扶持等事关毕业生切身利益的政策。高校毕业生以灵活方式就业以及到基层就业的,有关部门将在户籍管理、劳动关系形式、社会保险缴纳和保险关系接续等方面提供保障。

◎2007年1月12日起,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陆续进行面试和专业考试。这次国家公务员考录最令人注目的亮点是: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录取比例继续提高。

◎近年来,我国帮助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政策包括: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和艰苦地区工作;鼓励各类企事业单位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聘用高校毕业生;提供税费优惠和小额贷款,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等。

【关键词】 网络双选

求职招聘成本双降

如今,通过网络求职更加便利。从2007年起,教育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多方联动,用人单位和高校多向联合,采用搜索引擎、远程面试、网络等技术搭建高效便捷的网络服务平台,通过多样化的招聘形式和多种方式的信息共享,降低毕业生的求职成本和企业的招聘成本,使信息发布实时化,网络招聘常年化。

教育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每季度联合举办一次网上招聘会。各地劳动保障部门进一步完善劳动力市场信息分析工作,积极向教育、人事部门及高校提供市场信息,引导毕业生就业。

毕业生可登录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http://www.myjob.edu.cn)、人才市场公共信息网(http://www.chrm.gov.cn)、中国劳动力市场网(http://www.lm.gov.cn)、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http://www.sme.gov.cn)求职。

截至2006年12月4日,教育部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统计参加招聘的用人单位有8800多家,提供职位4.3万个、岗位11.4万多个;人事部公共服务信息网统计共有用人单位7700多家,提供职位近2.8万个、岗位10.5万个。

【关键词】职业规划

观念转变拓宽空间

近年来,不少毕业生就业前迷茫、就业后频繁跳槽,就业权益受侵害事件也时有发生。开展服务年活动要求,各地、各高校把就业宣传教育作为就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把职业指导和就业教育贯穿大学教育的始终;要精心设计毕业教育的各个环节,方便快捷地为毕业生办理派遣手续、化解就业心理压力等。

各地教育、人事、劳动保障部门要加强配合,积极推动社会就业观念的转变,做好大学毕业生离校前的求职指导、就业服务、职业资格培训、就业见习等工作,为巩固和提高初次就业率作出贡献。

从2007年起,对就业率作假的高校,实行“一票否决”。就业率与年度招生计划适度硬挂钩,对就业率低的高校和专业的招生名额,坚决调减。

人事部将继续实施“千家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示范基地建设计划”,力争用3年时间,在全国建立1000家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示范基地。(记者 袁新文 盛若蔚 倪光辉)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2007年高校毕业生求职高峰来临
明年是大学生就业全面服务年 毕业生将达495万
大学毕业生存档面临三道门槛 就业待遇遭歧视
三成毕业生工作已有着落 择业普遍面临四大困惑
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495万 超新增就业岗位半数
北京今年人才缺口8.7万 12专业毕业生可优先引进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