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教育部解读07年研招六特点 为创新人才开绿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吕诺) 全国硕士生招生考试初试正在进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200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重在不拘一格选拔创新人才,进一步提高招生科学性和公平公正性。今年研招呈现出六大特点。

初试首设专业基础综合科目

针对部分学科专业初试科目设置不够科学、考务工作成本巨大、安全隐患较多等问题,教育部2007年开始在教育学、历史学、医学三个学科门类启动初试科目改革。这三个门类初试科目除了外国语、政治理论外,新设专业基础综合科。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专业基础综合科目的内容,比原来两门业务课科目的内容还要宽,要涵盖4门以上本科主干课程。改革使初试功能定位更加明确,更加侧重考生基本素质、一般能力和学科基本素养的考查。

据了解,目前高校自命题卷种繁多,在教育部推动下,今年卷种数量有所减少,自命题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这些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初试的科学性、安全性、有效性和公平性。

特殊学术人才复试将适当加分

2007年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强化了选拔创新人才的导向机制,更加强调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考查。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及在科研或相关实践中表现突出者,经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可以适当加分,记入复试成绩。

据这位负责人说,深化硕士研究生复试改革,教育部明确了高校是实施复试的权力和责任主体,强化了复试的地位和作用。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提高,一般在30%至50%。复试考查的范围更加宽泛,不仅是专业素质,而且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发展潜力、创新精神和能力等综合素质。考试的形式根据学科特点更加多样化,有笔试、面试、实践或实验能力考核和心理测试等,体现了复试对高等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导向作用。

推免生新办法为创新人才开绿灯

推荐免试,是经教育部确定的部分高等学校按规定推荐本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确认其研究生招生免初试资格,由招生单位进行复试的选拔方式。这种选拔方式是提高研究生选拔质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2007年,教育部新增了20所高校进行推免生工作,目前具有推免生资格的高校已达230所。有些高校推免比例也有所提高,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一般可按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15%左右推免,“211工程”建设高校比例为5%,其他高校比例为2%。

根据推免生工作新办法,2007年加强了对特殊才能特别是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力度,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经三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教授联名推荐,经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审查,可不受综合排名限制。还有其他一些持续实施的改革项目,如招生单位自主确定复试分数线的改革,也将进一步深化。

大力推进诚信考试

20日,一些考点通过技术手段查出个别在考试中使用微型耳机作弊的考生,当即取消其考试资格。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2007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加强了考风考纪管理,报名者考前接受了诚信教育,并签署了诚信考试协议书。考生在考试中的违规事实及处理结果都将记入考试诚信记录,作为招生单位录取工作的参考,对考生今后的考试录取等都将产生影响。凡组织、参与作弊的考生,如是在校生,将由其所在学校给予直至开除学籍的处理;如是在职人员,教育考试机构将其作弊行为记录通报其所在单位,由所在单位给予直至解聘的严肃处理。对团伙作弊、触犯法律的,将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责任。

2007年,教育考试部门加强了同公安部门和信息产业等部门的协作,采取必要的技术手段,加强考场管理,封堵有害信息,打击网络诈骗,净化考试环境。

网上调剂便捷高效

今年首次全面使用的“全国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服务系统”,能够使考生方便、快捷地了解相关信息,为考生参与录取调剂提供了便利、规范和有效的服务,也使调剂更加公平。

更好地为考生服务、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是研究生招生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据这位负责人介绍,2007年,各有关部门为考生提供了更多人性化服务,如研究生招生实行网上报名,减少了考生的奔波之苦。各级招生管理部门和研究生招生单位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研究生招生政策和规定,积极开展多种渠道的招生咨询活动,受到广大考生的欢迎。教育部要求研究生招生工作重视考生的信访和申诉,认真调查处理考生反映的问题,对严重损害考生权益的行为要严肃查处。

享受加分政策的基层就业项目将增加

根据教育部规定,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并完成服务期、考核合格的志愿者,符合报考条件,在服务期满后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可享受初试总分加10分的政策,在同等条件下招生单位优先录取。

这位负责人说,为进一步体现鼓励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的导向,2007年,享受基层就业考研加分的项目将进一步增加,按照有关规定,一些有利于引导学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新项目将加入进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17所高校07年试点研究生改革 不再分公费自费
研究生就业形势严峻 北大清华硕士京籍考生减少
从数量看我国已跻身研究生教育大国行列
教育部将推进高教改革 调整研究生教育质量标准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