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教育部将推进高教改革 调整研究生教育质量标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2007年,教育部将继续推进研究生招生、培养机制改革,同时将调整研究生教育的学位类别与质量标准,加强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教育部日前公布的《2007年工作要点》中提出,要“切实把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进一步提升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自主创新能力”。专家认为,提高培养质量将是未来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工作。

在谈到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时,《2007年工作要点》提出,要研究制订学位和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深入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积极开展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建立和完善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和资助制度。调整研究生教育的学位类别与质量标准,加强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统筹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审核改革和专业目录设置。深化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初试、复试和推免生制度改革,提高研究生选拔质量。

教育部官方网站说,目前中国已经基本构建了有中国特色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系,成为研究生教育的大国,研究生教育进入深化改革、可持续协调发展时期。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面临许多新挑战。

据了解,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006年的重点工作包括: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法律法规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国学位和研究生教育发展纲要(2006~2020)》、研究和修订《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试点工作。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军在一次工作会议上强调,研究生教育要以提高研究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开展工作。(刘万永)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中国十高校试行研究生机制改革 大幅提高奖学金
中国改革研究生教育思路:控招生规模提生源质量
中国从数量上看已经跻身研究生教育大国的行列
警惕研究生教育"本科化" 研究生还要不要"研究"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