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无法就业而无奈创业 "五难"阻挡大学毕业生创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提起创业,心里真有种说不出来的感慨。”江西财经大学的毕业生王勇(化名)提起这个话题就拼命摇头。小王前年毕业,没有找就业单位,也没有回远在西南的老家,而是和几个同学一起在南昌自己创业。按照他的说法,“是在走一条无法就业而又无奈的创业之路。”

在经历了数次挫折之后,王勇看好一个新产品的市场前景,意欲注册一家新技术推广公司,但几十万元的注册资本金和数额巨大的起步资金,又让小王陷入了一片茫然。

在南昌市电子市场的门口,王勇十分无奈地告诉记者:“大学毕业生就业不易创业更难,创业的过程远远不像‘创业’两个字写起来那样简单,也许只有经历了,才能够真正感受到创业者的辛酸和无奈。”

创业的热情有多高?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2006年江西省的大学毕业生近14余万人,比2005年增加了2万多人,在就业的压力下,自主创业成为人们热谈的话题。

江西省也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规定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自谋职业者,将享受与下岗工人自主谋业同等的减免税收优惠政策。

不久前,江西省更是举办了一系列声势浩大的创业报告会,在江西高校学生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一些下岗职工和大学生的创业经历,鼓舞着在就业道路上徘徊的大学生迈出校门勇敢创业。

南昌科技大学的小胡就是在创业的冲动下走进了市场。他成立了一家作坊式的公司,生产和销售一种节能型洗车机。

然而,当他在申请贷款和欲享受优惠政策时,创业的热情却凉了大半截。

尽管按照江西省的有关政策规定,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工商和税务等有关部门要简化审批手续,并参照下岗工人自主谋业标准,提供在一定阶段减免税收优惠政策等等,但真正执行起来却有相当的难度。比如说小额贷款,如何选择项目,如何确定担保,如何避免风险等等,一套程序下来左审右查,最后很可能不了了之。

创业的选择有多难?

据最新一项调查表明,大学生选择自主创业的比例逐年下降。大学生在回答“毕业后的意向”时,79.2%选择找工作。研究人员认为,尽管就业形势很严峻,但毕业后找到一份合适而且满意的工作,仍是多数大学生的主要选择方向。选择毕业后自主创业的比例仅为4.3%。

有研究人员认为,随着国内经济的转型和成熟,创业的机会相应在减少,同时成功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既没有资源也没有相关经验的大学生近4年来创业热情逐年下降,2003年的比例为15%,2004年为14%,2005年为9.8%。

是什么让毕业生放弃自主创业?

一位在工商局等着办证照的年轻人说:“你知道办照的手续有多难?”

据了解,申办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申请人应当持户籍证明(本人身份证)、职业状况、场地证明等有关材料,向经营地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申请登记。

对于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经营者需要具体特定条件或需经行业主管部门批准的,应当在申请登记时提交有关批准文件。比如,申请机动车船客货运输的,应出具车船牌照、驾驶执照、保险凭证;申请从事饮食业、食品加工和销售的,应出具食品卫生有关监督机关核发的证明……

而据了解,目前大学毕业生身上除了身份证、毕业证外,其他一无所有。

创业的资金有多难贷?

小额贷款是大学毕业生最为关注的话题。江西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毕业生自主创业享受优惠政策必须在完成学业,已取得毕业证后,且尚未就业的(指未从事任何形式的聘用就业)。同时,申请个体经营的为毕业生本人,申请期限为两年(从毕业当年7月份起算)。

据了解,对于大学生创业的资金扶持有政府资金扶持、风险投资公司、银行小额贷款等三种扶持形式。对于大学生创业,国家及各地也出台了多种优惠政策,对国家鼓励、支持的发展项目,如信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的开发利用、航天航空等产业,国家设立了资金扶持,扶持资金额最高可达项目总投资的10%。

此外,一些利用高新技术、有产业化条件的项目,大学生还可以向风险投资公司提出申请,经专家评估后,根据项目的可行性,风险公司确定是否投资。

关于小额贷款,江西省银监局的一位官员表示,小额贷款只针对18周岁以上的青年大学毕业生,年龄的最高限制是40岁。申请人只需持毕业证到当地信用合作社申请,只要投资项目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且申请人有创新能力,无违纪违法记录,信用社都会给予发放。

据悉,个人贷款在2万元以下的,属于信用贷款,无需抵押或担保,在利率方面,也会给予优惠;高于2万元的贷款,则需3~5人共同申请,最高贷款金额可达10万元。但在实际生活中,小额贷款对大学生创业来说好比是杯水车薪,2万元个人贷款无济于事,风险贷款则更似“画饼充饥”。

一位银行的人士笑着说:“贷款给下岗工人开食杂店,也比贷给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去折腾要好。”

创业的知识有多欠缺

一位大学毕业生对记者说:“在学校里什么没用的书都读了,就没有学过创业路应该怎么走?”

这位大学生说的没错,要自谋生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拼杀出一条血路并非易事。

政策扶持、资金贷款、技术培训、社会服务,这只是大学生创业成功的基础。有关专家指出,更重要的是懂得量力而行和选好行业。

这种专家表示,如果一个人不懂食品卫生知识,怎么能办起饭店;不懂商品成本、利润、批发、零售等基本知识,怎么能干好经营销售业务;不懂工商税务知识,怎么能办起各种手续,合法经营依法纳税呢?不懂历史和旅游知识,怎么能干好导游?而这些知识对大多数毕业生来说,很多都是空白。他建议,准备必要的商务知识和专业知识,是大学毕业生自谋生路,向社会学习的的第一课。(作者:赵翔)

来源: 工人日报

相关文章:
强调培养创业能力 大学生创业教育项目进入中国
团中央全国学联采取积极措施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
关注大学生就业 走自主创业之路以创业促就业
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仅3% 不能把所有风险都自己扛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