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教育部调整高校评估标准 其中A级为"≥45%"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只有95%以上的本科专业课由教授或副教授讲授,10月份后参加评估的部分重点高校才能达到A级标准。这是记者从教育部获悉的。

日前(13日),教育部下发调整说明,对部分重点建设高等学校(教育部批准设置研究生院的普通高校)评估指标进行调整,完善2004年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

教育部批准设置研究生院的普通高等学校,想通过评估须改变过去重点高校、一般高校使用同一个评估标准的状况。新要求在“教授、副教授上课情况”方面提出,A级标准调整为“95%以上的本科生专业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由教授、副教授讲授”,C级标准调整为“75%以上的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由教授、副教授讲授”。而在《评估方案》中只要求“教授、副教授近三年内曾为本科生授课”就能达到A级标准。

按照要求,教授必须完整地为本科生讲授完一门课。在师资队伍上,新要求强调专任教师中博士学位的比例,将过去“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的比例”改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其中A级标准为“≥45%”,C级标准为“25%-35%”。

对于教学效果中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一项,调整说明中提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A级标准包括考查:学生自主创新取得的成果;参加国内外大学生各类重大竞赛(诸如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等)中获奖;在省部级(含)以上刊物发表的论文、作品,申请和获取专利并应用、产生效益,参与国际交流的学生数量、时间与效果等情况。

另据介绍,新标准中评估结论只分为“通过”和“暂缓通过”两种。其中“通过”的标准与《评估方案》的优秀标准一致,以“优秀”等级向社会公布;达不到《评估方案》“优秀”标准的为“暂缓通过”,学校须经一年整改后申请复评,如仍未通过,按实际达到等级标准向社会公布。

背景

教授不上讲台可能“摘帽”

据《潇湘晨报》报道,教育部高教司司长、清华大学教授张尧学10月7日在长沙理工大学作题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的报告时透露,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动教授上讲台,教育部正在酝酿相关改革措施“督促教授上讲台”,教授要拿出相当精力来教授基础课,一定时间不上讲台就“摘帽子”。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中国教育部将建立专门的高校评估机构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