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研究生期望月薪跌至2500元 九成先要户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招聘会(资料图片)

研究生找工作不容易,月薪期望价格也连续走低,而女硕士求职更困难。昨天(19日)在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举行的北京市首场研究生专场双选会上,9成接受采访的求职研究生不重薪水只重户口,相比前两年3000元到5000元的期望月薪,今年行情跌至2500元甚至更低。

现场:不问薪水只求户口

“您这儿能解决北京户口吗?”这是在19日的研究生双选会上最为流行的一句话。而那些能够提供进京户口指标的企业无疑成为众多求职者的“香饽饽”。

19日的双选会吸引约了2500多名研究生参加,包括清华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防工业出版社等在内的32家用人单位共提供了849个工作职位。国防工业出版社仅昨天上午便收到了上千份简历。

记者现场随机采访了20余位求职者发现,9成人都表示来北京工作一定要先解决户口问题,而薪水可以慢慢来。绝大部分受访者表示,如果有户口,月薪2500元就可以接受,有的甚至跌破了2000元大关的底线。

原因:硕士毕业生今年新增万余人

来自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统计显示,北京2007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20万,其中研究生5万余人,比去年增加1万多人,增长幅度达25%。

“不少研究生把这个薪水视为学历工资,半年后一般都能涨到3000元以上。”中心就业指导与市场部负责人透露,毕业生追逐户口的“饥渴”在一定程度上和2006届毕业生中进京指标明显压缩的政策有关。

影响:女硕士找工作更焦虑

“女研究生的压力和心理恐慌远远高于男生。”北京市教委职业指导咨询部首席咨询师蒋爱丽分析说,由于女性客观上要承担生育的重任,而用人单位不愿因漫长的产假打乱工作、增加成本,女硕士求职被拒绝的几率比较高。

北京市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智丽算了一笔账:按照现在的学制,本科生毕业年龄为22岁,直读硕士毕业为25岁,博士毕业至少28岁。以女性30岁生育计算,一个本科生可以在生育前工作8年,硕士5年,博士才两年。(罗德宏 王佳)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形势严峻期望值下降 研究生月薪2500也愿干
研究生扩招就业压力大 博士月薪期望值降至5000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