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海归就业集中五大热门行业 总体而言形势趋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总体而言,留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是趋好的。根据有关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有38万人出国留学,其中13万人已学成回国,尚有25万余人留在国外学习、工作。目前,中国回国留学人员以年均13%的速度增长,进入全国各地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就有近万人,其中90%以上拥有博士或硕士学位。

据统计,目前海归就业较为集中的行业包括:

1.电讯行业

因其特殊的行业性质而保持了较高的利润和人员增长态势,加之通信行业的复苏,已迎一个新的发展高潮。特别是从去年开始,NGN、3G、IPTV等新技术逐渐成熟,从固定电话到手机再到今天的3G,技术的日新月异,对于在国外学习直接吸纳国际先进技术思潮的“海归”而言,无疑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2.房地产

近年来,建筑行业在招聘数量上一直稳居前10位。如工民建管理人员、项目经理、工程造价管理人员、建筑师以及会计师等,都急需各类国际化人才。而且,随着建筑、房地产国际化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要求人才能熟练掌握至少一门外语,并了解一些国际惯例和国际条约,而这正是海归的长处。

3.金融行业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金融将逐渐对外资开放,随着基金业、证券业、保险业、银行业的服务向多样化和专业化发展,同时外资银行不断进入,合资基金公司逐渐增加,金融人才的短缺将更为明显。特别是对投资银行、资产证券化、计算机软件开发与应用、咨询评估、国外商业信贷分析、风险管理的国际化人才产生迫切的新需求。

4.物流业

物流被誉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它涵盖了国民经济中的海陆空交通、运输、仓储、采购、供应、配送、流通加工、信息、连锁销售、制造业以及与物流相关的众多行业。加上北京奥运、上海世博等越来越多的国际盛会由中国来承办,与国际接轨的物流行业高级人才亦非常缺乏。

5.IT业

尽管国内电子商务发展多年,但在金融信用、网上支付手段等领域仍处于初级阶段。在日新月异的IT业界,海外学习先进的理念,成为海归们重要的制胜法宝。特别是目前紧缺的程序测试工程师、项目经理等。这些人才不仅要求要具有宏观把握的能力,还要求具有创新性思维,国外课堂与案例紧密结合的教学模式,往往培养出的专业人才更加具备创新能力,这也成为他们被国内IT企业看中的重要一点。

此外,国内新兴的咨询业、传媒业(广告,媒体,出版社)、网络游戏,也成为海归们施展才华的重要领域。而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国内发达城市,几乎成为所有海归的首先就业区域,而一些不发达的内陆城市却鲜有人问津,海归人才分布呈现明显的不均衡性。

来源: 浙江在线

相关文章:
6500名“海归”落户深圳 电子专业的人数最多
中国企业78%首选国内应届生 海归求职难度加大
海归访谈录:“海外工作经验”比名校证书更重要
九成雇主认为“海归”竞争力下降 面临四大障碍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