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上亿农民工亟待技能培训 专家建议职校多作探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川省华蓥市的农民工在接受政府提供的免费、订单职业技能培训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农民到外省务工的有4000多万人,省内流动的有5000万至6000万人,共计有上亿农民转移到了非农产业,但接受过技能培训的非常少。在日前举行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06年学术年会上,有关专家据此认为,职业教育在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方面大有可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徐小青研究员认为,从中国农村劳动力的总量来看确实存在过剩的问题,需要转移到乡村和城镇的非农产业,有相当一部分人到大城市打工。据了解,现在中国总共有上亿农民外出务工,分布在各行各业。如果进城务工人员有一两门专业技术,接受过一定的职业教育,那么对于非农产业的发展将会起到很明显的推动作用。“现在中国的非农产业即二、三产业,面临着结构升级的迫切要求,需要更多的高素质人才,需要更多有专业技能的劳动者。在我国的劳动力市场,技术人才的结构性过剩和短缺并存,这个问题非常突出。”

徐小青认为,应该进一步完善协调机制,让职业教育在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说,目前进城农民工之所以无法得到有效的技能培训,主要有3个原因:一是当前中国还未完全普及九年义务教育,84%的劳动力只有初中以下文化水平,不具备接受专业技能培训的基础知识储备;二是许多大城市过去比较排斥农民工进城,现在才逐步转变观念,意识到城市市场对劳动力的巨大需求;三是根据国际经验,应该是“谁用人,谁培训”,但中国很多企业还没有这种概念,认为培训劳动力就是政府的事。

有关专家建议,职业院校要在农民培训方面多作探索,比如培训方向、培训周期等,地方政府也应加强支持,增加经费投入,尽量提供适用的、低成本的专业技能培训,让农民和在外务工者普遍都能接受。(刘琴)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教育部等六部委启动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
我国技能型人才培训启动 根据“订单”培养人才
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启动 以短期职业技能培训为重点
劳动保障部:政府将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出资
四川将用两年培训千万农民工提高农民工职业技能
深圳拟设立专用基金 农民工技能培训可获补贴
新疆1.8万村干部接受技能培训
新疆启动农民致富技能培训工程培养新型农民
青海近万名农村青年接受技能培训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