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绿色通道助贫困学生成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4年秋季中南大学新生报到的那一天,孟祥利坐在寝室的床上,陷入了深深的迷茫。

室友们一个个都在父母的陪同下忙着交学费,忙着买这买那,想着自己口袋里仅有的2000元钱,那是有病在身的父亲扛水泥包、自己辛苦打工,老师、朋友、邻居一点点凑出的2000元钱,她的鼻子酸酸的。一年近一万元的大学费用,让从贫困的豫北平原走出的她一筹莫展。

也许孟祥利没有想到,像她这样面临困境的同龄人还有很多,有的人甚至在来大学报到时身上一分钱学费都没有带。

徐伟,天津工业大学信息学院2002级的学生,出生在安徽庐江县一个农民家庭,家中的经济来源仅是种田的一点微薄收入。他考上大学的时候,哥哥也在上大学,妹妹正在上初中。新生入学那天,徐伟是只身一人,背着两件简单的行李,身上未带一分钱学费来报到的。

王一硕,河南长垣县一个农民家庭的孩子,2000年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面对每年6000元的学费,为了不让父母为难,为了不使正在上学的两个妹妹失学,他决定放弃上大学,并跑到西安去打工挣钱。

是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解决了孟祥利、徐伟、王一硕的困境。

 

孟祥利的导师发现了她的情况后,立即帮她联系了学院里的领导,办理了一系列手续后,她申请到了四年国家助学贷款。“老师告诉我说这个贷款可以一直免息用到毕业后两年,这是我上大学前万万没有想到的,看着自己的生活出现了奇迹,我真有种绝后逢生的感觉。”孟祥利的兴奋之情,即使是在两年后的今天也难以抑制。

徐伟则是通过学校设置的“绿色通道”入学的,没有几分钟的时间,学校给他办理了学费缓交和国家助学贷款申请手续。“不久,我获批了4年的国家助学贷款共16000元,拿到贷款的那天,我激动的流泪了。”徐伟说。

而王一硕,开学都已经一个多月了,他仍在西安满怀遗憾地打着工。突然有一天,父亲给他打来电话:“孩子,快、快回来上学吧,学校给咱们联系了国家助学贷款!”原来,当河南中医学院得知他因交不起学费才没来报到后,就多方联系,为他争取到了国家助学贷款,解决了他3年的学费和住宿费。现在已是河南中医学院在读硕士的王一硕对记者说:“那一刻,父亲接下来在电话中说的什么,我都听不清了,我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那一刻,我深深感受到了祖国母亲的含义。”

深深感受着祖国母亲关爱的大学生们在祖国母亲的怀抱中成长起来。

2005年12月27日,天气阴暗,北风凛冽,天津工业大学校园内一如往日地安静,同学们都沉浸在期末考试的紧张复习中。下午4点多,突然,平静的湖面上传来急切的呼救声——“救命啊”!“有人掉进冰窟了”!路过此地的徐伟,听到呼救声急忙向出事地点跑去,当看到三名少年在冰窟中挣扎时,他奋不顾身地跑到冰窟旁,用手去拉落水少年。然而冰面再次开裂,徐伟也掉进冰水之中,危急之中,他艰难地将三名少年托出水面,自己却在爬出冰面时再次落入水中,被冰划伤了手和胳膊,鲜血直流。看到三个趴在冰面上被吓呆的孩子,他强忍着疼痛对他们说:“你们别害怕,我一定能爬上去,一定能把你们救上去,你们要坚持住。”当他最终奋力爬到冰面上时,已有闻讯从远处赶来的人,但此时冰面摇晃的更厉害了,为了避免出现更多的危险,徐伟冷静地对他们说:“不要再过来了,把你们的木棍递给我。”凭着这根木棍,徐伟将三个少年救回到了岸上。

在中南大学,孟祥利负责的“雷锋岗”是中南大学学生队伍中最活跃的一支。雷锋岗是中南大学设在校门口的一个免费给过往行人提供咨询、接送重物的队伍,但在孟祥利的积极拓展下,他们去社会福利机构搞联谊,开展和中南大学的孤寡老人结对互助互动活动,一位退休的老教授赠送给雷锋岗这样一幅题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2006年,雷锋岗被评为“校明星队伍”。雷锋岗的队员都是各个学院推荐的贫困生,为了消除贫困生常有的自闭心理,孟祥利大胆改革队内运作方式,常常组织野炊、晚会,增加队员的关怀与沟通,有位老队员这样说:“如果没有进雷锋岗,说不定我现在就是一个心理自闭症患者。”

2003年,在大学里顺利完成3年学业的王一硕在毕业前夕响应号召,报名参加了大学毕业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而且在他的带动下,他所在班级的77名同学集体报名到西部做志愿者。王一硕学的是中药专业,被分配在陕西省麟游县科技局工作,这个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年人均纯收入仅有300元。通过调查,王一硕发现这里的自然条件适宜黄芩、柴胡等中药材的生长,发展中药材优势明显。正好,县科技局决定建百亩黄芩GAP示范基地,并决定由他负责,于是王一硕来到乡下,从基地选址,到动员群众耕地、施肥、播种,他倾注了极大的热情。他反复考证查阅当地气候变化规律,在多次请教母校老师和征询当地药农意见的基础上,大胆革新,改变传统的黄芩撒播为播种机条播,以便于田间管理,提高药材的品质。他每天坚持在田间地头,给农民讲解黄芩的栽培要点,手把手地教农民如何调试播种机、如何控制亩播种量及播种深度。他主动找药材出路,与药商联系,并与之达成了以保护价收购黄芩的协议,为药农打消了后顾之忧。他还查阅记录了有关柴胡、黄芩等十几种药材的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化学除草等技术,整理成册后印发给药农。在当志愿者的一年里,他还帮助陕西省的两家药材企业通过了GMP认证。2004年7月,由于贡献突出,王一硕以最高票被评为陕西省杰出大学生志愿者。

是的,这些被祖国关爱着的大学生们,或在最危急的时刻,或在最平凡的日子里,或在最普通的田间地头,成长起来,成长为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记者 王庆环)

来源: 光明日报

相关文章:
高校新生陆续报道 "绿色通道"确保贫困生不辍学
去年39万贫困大学生通过“绿色通道”免费入学
不让贫困成弃学理由 上海高校开通"绿色通道"
开学第一天:内蒙古高校建立贫困生入学绿色通道
宜宾农村信用社开辟生源地助学贷款“绿色通道”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