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大专毕业生技校"回炉"再造 工作后月薪翻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学生重新向工人学习

到生产一线学一技之长

技术工人就业不发愁

阅读指引

“儿子,大学考不上,实在不行就上技校吧!”“上技校当工人啊?我不去,当工人多丢人啊!”

虽然这只是一段虚拟的对话,但对话中的这种想法绝对存在于现实生活中。一些学生宁可拿着并不是名牌的大学文凭找不到工作,也不愿意进入专业技术院校学习,以后当一名技术工人。

当工人真的很丢人吗?汪洋不这样认为。汪洋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后来重新进入技术学校回炉,现如今已经成为一家工厂主管生产的副主任。她工作3年,月收入达到2800元。而她的许多大学同学还在为找工作发愁。现实大学毕业敲不开公司门

4年前,汪洋大学毕业取得了专科学历,她本以为凭借这纸大学文凭,可以在社会找到一份虽不能太好至少也能像点儿样的工作,可事与愿违,各种招聘会去了不少,简历投了一箩筐,还是没有一家单位愿意接收她。百般无奈之下,她去一家公司毛遂自荐,以为凭着这份勇气会让单位领导另眼相看,可对方的回答依然是否定的,给出的理由是:“现在的大学生满大街都是,别说你是一个专科生,就算是本科生,如果没有特殊的一技之长,我们也不会要。”

意外职业资格证得到份工作

心灰意冷的汪洋回到家,感叹就业艰难。在与大学同学的一次电话聊天中,她得知,像自己一样找不到工作的不止她一个,很多同学都因为和她类似的原因呆在家中,这让她感到一些安慰。母亲的一句话却击碎了她所有的安慰,一天,母亲回家后告诉她,邻居家与她年龄相仿的孩子从技校毕业后,现在在工厂,每月工资1000多元,而且技校毕业的学生基本都找到了工作。母亲这无意的一句话点醒了她,她明白了,邻居家的孩子之所以能够顺利找到工作,无非是因为有一技之长。“如果我也有和他一样的一技之长,再加上我有大学文凭,找工作自然不难。”想到这儿,她马上在一所技术学校报名学习机加铆焊,经过两年的学习之后,取得了中级技工的职业资格证书。拿着毕业证和资格证,录用通知如同雪片一样飘来,经过筛选,她最终来到一家私营工厂从普通工人干起。

薪水技校毕业的赚的钱最多

由于汪洋的工作比较努力,而且接受新技术的能力好,师傅们对她都很满意,工厂领导也因为她是大学毕业生而对她倍加器重。工作了两年之后,领导提拔她当上了主管生产的副主任,薪水待遇从1000元左右上涨到2800元,这些突如其来的优厚待遇,让她对自己当初选择到技校“深造”的决定感到安慰。据她了解,在所有大学同学中,她的工资收入是最高的。

福利高工待遇不低于公务员

汪洋的这种现象对于技校的老师们来说并不算稀奇。沈飞技校校办主任曹庚认为,这种现象首先说明了社会在就业方面存在很大压力,同时也说明了一部分人和学生家长已经逐渐改变了当工人不好的思想,就业观念更加现实,把如何能够就业、优先就业看成是首要因素。曹庚不否认,汪洋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幸运的,但足可以说明技校因为在就业方面的优势而越来越热。曹庚说:“我们学校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左右。据我所知,沈阳的其他一些技术学校的就业率也都能保持在90%以上。沈阳真正缺乏的是高级技工、技师和高级技师这样的高技术人才,而我们学校每年只能培养40到50名高级技工和技师。这种高级技术人才的待遇水平甚至不低于政府公务员。”

就业技校学生找工作不发愁

沈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培训处处长常青表示,作为从技校毕业的学生来说,找到工作是不愁的。沈阳的技工构成主要是由技校、中专和职业高中培养的,其中技校一般是依托企业办学,最贴近实际,也是最受欢迎的。沈阳技工缺失在5万人左右,而本地技校每年只能培养2万名左右的技工,其他的主要是依靠民办的培训力量来补充,这个缺口是相当大的。沈阳每年所培养的技工的就业形势都非常好,去年,一次就业率为92.7%,长期就业率为100%。

短缺高级技术工人缺失严重

常青说:“我们沈阳的技校所培养的主要是中级技工,沈阳乃至全国最缺乏的是高级技工。以沈阳为例,沈阳的高级技工比例只占到全部技工总数的12%左右,而国家要求的合理化比例是20%,初级、中级、高级三种技术工人的比例应为初级占3成、中级占5成、高级占2成,但现在辽宁省的技工比例却为初级5成、中级4成、高级1成。国外一些发达国家在高等院校配置的基础上,还会根据社会需求配备相当数量的职业技术学校,而且这个比例比我们国家要高。相信随着发展,我们将来也会在制定招生计划时向职业技术院校有所倾斜。”

极端“回炉”技校是人才浪费

面对汪洋的事例,也有着不同的声音。学生家长李先生对汪洋的事情认为,汪洋的事例只能说明市场的供求双方存在着供大于求的现实,这主要是因为大学毕业生数量的极度扩张造成的,同时也说明了一些高等院校在教育课程上设置的失败。很多大学毕业生具备了较高的文化水平,却十分缺乏实际动手能力,导致他们在进入社会之后不能很快被社会所接受,需要到那些专门培训专业技能的学校去重新学习,然后再去找工作。作为这些大学生来说,国家和家长培养你接受高等教育,毕业后又去学习起点比较低的技术工种,也不能不说是一种人才上的浪费。

观点 学用不上的东西才浪费

对于汪洋这样的情况,常青表示,现在沈阳已经有两所专业技术学校开办了专供大专院校毕业生学习的班级,这些情况的发生只能说明那些高等院校的毕业生在就业方面的意识更加现实。对于有些人所说的大学生到技校回炉的意见,常青表示,学到东西用不上确实是浪费,而学用不上的东西才是真正的浪费。

前景 当名技术工人大有作为

常青介绍,前几年沈阳已经对职业技术培训院校进行了一次“洗牌”,现在职业技术学校在沈阳只有30所,那些培训能力不足、办学条件不好的学校已经被清理出去了,保证了职业技术院校的质量。从全国范围来看,这些职业技术学校还在如雨后春笋般地诞生,沈阳前一阶段还举行了全国技工大赛。从这种种迹象可以看出,政府对技术工人是越来越重视了。

常青还透露说,国家劳动部已经下达了文件,制定了《中外合作职业技能培训办学管理办法》,从10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鼓励那些国外的技术培训机构与国内的培训机构共同办学,培养高级技术工人,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背景下,沈阳的技工们一定会大有作为的。

来源: 沈阳今报

相关文章:
大学生无奈之举 "回炉"读技校拷问大学教育制度
找工作不如技校生吃香 剖析中国大学生就业怪象
石市技校毕业生就业率98% 大中专生回炉热蔓延
南京技校学生就业率高 三千高考落榜生争上技校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