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更贴近市场需求 国产MBA抢海归MBA的"饭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产MBA抢了海归MBA的“饭碗”“海归”就业难目前又添新话题。日前记者从国内几家猎头公司了解到,在人才市场上,国产的MBA正在越来越广泛地得到企业认可,在就业上更具竞争力,而“海归”MBA的风头减弱。尤其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国外商学院毕业的MBA,在国内商学院日趋成熟的市场攻势和品牌影响下更难得到市场青睐。

中国市场发展迅速企业需要更多的MBA

北京普尔摩企管有限公司陈庆华总经理介绍,国内的机会很多,国内的经济、市场、企业都在持续高速地增长,这是海外许多国家都没有的,国内的MBA更能贴近中国市场的现状。此外一家猎头公司北京科锐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周小姐表示,现在甚至有许多美国,日本,韩国和西欧等发达国家的MBA选择中国为他们的实习地,如今年就有许多国外MBA到北电,戴尔、intel,联想等在国内的大型企业实习。

国产MBA更贴近市场需求

周小姐说,“海归”MBA不好找工作,一方面是因为本身对工作挑剔,期望值过高,造成企业的使用成本过高,因此“高不成、低不就”现象很普遍;另一方面是因为现在企业变得很现实,在许多方面国内的MBA比海外的更好用,“不惟学历、只惟能力”似乎已经成为许多企业用人的“真经”。中国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赵民秘书长说,如果有一部分当初是抱着花钱“镀金”想法的“海归”,加之专业知识和能力不过硬,他们注定要被市场所淘汰。再者,“国产”MBA、EMBA的“产量”也逐年增加,像北大、清华、中欧、长江、中山等国内知名的MBA、EMBA毕业生,其实践经验、综合素质甚至国际化视野,都高出普通“海归”一大截。陈庆华认为,和前几年不太一样的是,现在的企业已经不再只看重有没有海外MBA的教育背景,他们更看重的是实际工作能力和行业经验。而国内有许多的在职MBA,已明显表现出他们在工作的能力和经验方面都要比单纯在国外留学的要强得多,并且有一个现象也引起记者关注:连续5年英国本土的MBA也有许多到中国来做短期实习的。

国内商学院的教学水平正在与国际接轨

赵民秘书长称,早期中国的商学院因为没有MBA教学的经验,所以当时海外的一些很一般的商学院也比国内最好的学校还好,但随着国内商学院师资的增强,如从国外引进教材,请国外的客座教授来授课以及本土教授去国外留学进修等一系列的措施都使国内商学院无论从师资力量还是办学质量都上了一个大台阶。可以说“海归”免检的时代已渐渐消逝,从整体来说,“海归”由于具备一定外语水平和国际化视野,找份工作不成问题。可以说,“国产”MBA、EMBA已对“海归”就业构成了直接威胁。陈庆华表示国外MBA的语言优势、实习优势以及教学经验的优势正在逐渐退去,国内MBA的本土化的优势已经浮出水面。无可否认国外名校的MBA是紧俏商品,但是徘徊在普通的MBA和国内名校之间的管理人员应该全面衡量谨慎选择。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