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三高校读研将全面收费 可申请奖学金和助学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7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明年开始,复旦、上海交大、华东师大招收的全日制研究生将不再区分公费、自费,而是全部交费,而在入学后则全都可以申请高额奖学金和助学金。

近日有报道称,北京大学已确定明年招收的全日制研究生将全面收费,所有研究生入学时都可申请奖学金和助学金。

对此,昨天参加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的几所上海高校校长都表示出了相当的关注。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上海交通大学谢绳武、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俞立中则分别透露,他们学校也将于2007年实行此项改革。

“目前复旦培养一个研究生每年需要3万-5万元,此外还包括一些生活上的补助。”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介绍说,实行改革后,将变“暗补”为“明补”,“今后一方面是每个学生必须交费,另一方面则可以申请各种高金额奖学金、助学金,也就是把培养费用明显化,通过学生个人的努力争取,更显公平”。王生洪表示,对于这项改革,校方十分慎重,不过目前具体的实施细则,包括奖学金、助学金的各项金额都还未最后确定,“目前确定的是,导师的责任除了对学生的辅导外,还要对学生进行资助。”

上海交大:“两金”主要从科研基金抽取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谢绳武明确表示,交大取消研究生公费、自费之分后,将来对研究生的培养将更多地体现在奖学金和助学金上,而其中很大一部分将从研究生导师的科研基金中抽取,此外还将吸收个人以及企业的捐赠。

华东师大:奖学金最高达每年1.8万

华东师大校长俞立中则透露,改革后,所有研究生将可以申请到奖学金和助学金,“其中有5%的学生可拿到最高每年1.8万元的奖学金,同时还可以拿到各种助学金,努力的学生争取到的奖励,完全可以覆盖掉每年支付的学费。”

笔者随后采访了同济大学校长万钢、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两位校长均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改革通知,即明年研究生暂不实行全面收费。

不过,大多数大学校长都表示,研究生培养全面收费是必然趋势,它将打破“一考定三年”的局面,学生通过自身的努力来争取奖励,使学校的资源分配更均匀、更合理,受惠面也更大。 □林颖颖 宋杰

来源: 新闻晨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