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江苏开辟中国首个“人才特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6月18日电(记者张涛、周伟)就像改革开放初期开辟“沿海经济特区”一样,中国政府在人才工作转轨时期,于今年年初首次将江苏省划定为“人才特区”,赋予了那里更加宽松的改革权和实验权。日前,这个“人才特区”的详细政策清单已正式浮出水面。

长期以来,中国的机关、事业、企业等不同所有制之间鸿沟难以拆除,且存在“体制内”与“体制外”的界限,人才流动受到限制。2003年底,中国首次就人才工作召开会议,提出打破束缚人才配置的政策限制,推进人才解放,中国人才工作由此进入转轨时期。

据江苏省人事厅厅长赵永贤介绍,“人才特区”借鉴“沿海经济特区”的思路,是指在特定区域内,人才工作的政策制定、工作模式等都具有比区域外的优先性和特殊性。江苏选择了一些试点区域,在制定新政策上各有侧重,涉及20多个方面。

针对国企单位比事业单位社会保险标准低,导致企业优秀人才流入少、流出多的问题,徐州市建立高级人才储备中心,国企单位推荐高级人才进入中心,实行“弹性事业编制”,企业要对这部分人才依照事业单位同类人员标准支付社会保险金。

为改变公务员能上不能下难题,常州市新北区对专业技术类中层领导职务岗位实行聘任制、任期制,对能力和业绩一般或不能胜任本职工作的,任职期满后改为非领导职务,对工作成绩突出的,任职期满可以享受上一级职务待遇。

新沂市则出台政策选拔学历层次高、能力强、贡献大的村干部,聘用到镇机关工作,聘期内按照公务员管理,可以在镇机关内部流动。

赵永贤说,目前的政策清单还只是初步的,在今后的改革中,将在涉及人才的户籍、工商、税收等政策方面进行突破。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我国创新人才成长的文化环境差在哪?
新华时评:时代呼唤高技能人才
香港6月底将公布优秀人才计分制入境计划
“人才培养与构建和谐社会”论坛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