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财政部呼吁全社会监督两千亿农村教育经费落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5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全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会议确定,未来5年各级财政将新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约2182亿元后,下一步即是如何保证这笔资金如数落实到位的问题。

资金如何到位

财政部教科文司一位官员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关于这笔教育经费,中央已经明确了各项预算资金的数额和用途,并将逐步下发有关文件。中央财政的预算资金到达地方后,将进入专门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而设置的专户,实行“专款专用”,地方在使用预算资金时,应先将方案上报国务院,再按照国务院的命令执行。

按照经费保障安排,各级财政累计新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中,由中央和地方分摊1254亿元和928亿元。

对于地方财政需提供的新增928亿元经费预算能否如数到位,上述官员表示,如果地方财力紧张,中央财政会通过资金调拨、转移支付等手段来保证这部分经费到位。“这个数字已经是确定了的,中央和地方财政都会想办法执行,目标是一定会实现的。”

而对于农村中小学所需要的教育经费、校舍维护等经费的使用,财政部提出的是“校财局管”,即学校的经费由地方财政局和教育局联合管理,学校在需要使用经费时,需将情况上报后,由财政和教育部门安排。

同时,为保证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率,这位官员说,财政部正在筹划一些相关管理办法的出台,估计是8~10个管理办法,具体涉及预算管理、资金调拨和转移支付管理、财务管理、监督检查办法等等。

此外,除了有国务院的管理、人大对预算的审核批准以及政协的监督,财政部还呼吁全社会都参与到对这部分预算资金的使用监督当中。“只有全社会都来监督,才能确保这些资金真正用在了农村义务教育方面。”这位官员说。

公共财政与100元

此前的财政工作会上,金人庆部长强调了“多予”和“放活”两项工作,“多予”正体现在对农村义务教育方面的支持。2006年至2010年,中国将逐步把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

2006年西部地区各省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中部地区享受西部开发政策的3个自治州,处于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将率先免除学杂费。依照中央“区域推进、两年到位”的实施办法,2007年,中部和东部地区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也将实现免除学杂费。

这两年里,免除的学杂费总额将达到150亿元,平均每个小学生每年可减负约140元,初中生减负约180元。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说:“100多元对于城市家庭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于农村的家庭,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家庭来说,是笔不小的开支。”

刘尚希表示,两年之内普及农村义务教育的目标提出,显示了中央解决这个问题的决心和力度很大。继《国务院关于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通知》发布以后,日前举行的全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会议确定的,中央与地方各级财政累计新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约2180亿元,为这个目标的实现提供了资金保障。

为了政策的落实和执行,财政部强调,各级财政部门要确保农村和城市“低保”家庭的学生能够按照规定享受到免除学杂费政策,确保财政补助资金落实到位,清理农村中小学乱收费现象,做好对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和补助寄宿生活费等工作。(陈黛)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