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高校新生陆续报道 "绿色通道"确保贫困生不辍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5 年 09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8月27日东南大学新生报到,南京各高校的新生报名工作陆续展开。记者昨日从报到现场了解到,今年各高校为贫困生开设的“绿色通道”更加方便、快捷。

在南理工报到现场,来自贵州的小景吸引了众人的眼光。与其他同学大包小包的行李相比较,小景只随身带来了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小景一家人的全年收入仅3000元,怎么也没能力负担小景来宁求学的费用。看到通知书里写着贫困生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小景就揣着

父亲好不容易借来的路费坐上开往南京的火车,到学校时小景身上仅剩下两百元,这还是他几个月的生活费。到了学校,小景惊喜地发现,学校不仅提供了国家助学贷款,而且还为贫困生开设了一条“绿色通道”。老师了解了小景的具体情况后,立即为他办理了注册入学手续,并告诉他学费可以等助学贷款申请下来再补交。

南理工宣传部的杨老师说,像小景这样的贫困学子不在少数,南理工的政策是两个“确保”。一是确保其入学道路畅通无阻,二是确保其入学后不辍学。杨老师说学校还为贫困学生提供了勤工助学岗位,让每一个贫困学生有生活来源。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南京高校几乎都开设了“绿色通道”,以确保贫困学生顺利入学。南京大学的“绿色通道”很是显眼,新生进入校门就可以看到。南京大学学工处赵清副处长介绍,南大的“绿色通道”很人性化,贫困新生通过“绿色通道”不但可以先缓交学费、住宿费,特困新生一进校门还可以领到500元的生活补助,让他们先买生活必需品和学习用具。

东南大学对贫困新生的补助工作也很周全。贫困新生只须办理缓交费用手续便可注册入学,同时东南大学还给特困生提供了一定的生活补贴。开学后学校还将对这些贫困生实行费用减免等助学措施。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还给特困生发放困难补助。该校学生处陶勇副处长说,学生可在进校后由学校统一组织向银行提出助学贷款申请,对符合条件的特困生实行学费减免。而且学校还为贫困生设立勤工助学岗位若干,他们可以通过一定的劳动获得相应的报酬。学校每年向特困生发放两次困难补助,分为1000元/人、500元/人两个档次;各学院也有专门经费用于特困生临时困难补助。

河海大学规定,凡因家庭经济困难而一时凑不齐学费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为交完学费后无生活费的新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现场咨询国家助学贷款的有关规定及申请办法,同时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减免部分或全部学费。

南京师范大学不仅开设“绿色通道”,而且针对家境贫困、立志成才的优秀学生,学校专门设立了朱敬文助学金。父母或监护人丧失劳动力,致使家庭正常经济收入中断,对学生学习、生活造成严重困难的学生,家庭因遇天灾人祸(如水灾、火灾、死亡、车祸、恶性疾病等),致使经济条件恶化,难以继续就读的学生,因不可估计的意外因素,造成经济困难的学生,只要学生符合以上一种情况,就可以申请该助学金,每生每年度为1500元,一次性发放。

南京林业大学的新生还没有报到,学校这两天都忙着为老生们解决学费问题。南林大财务部的吴会计说,学校要确保每一个学生都有学上。今年的贫困新生凭着困难证明依旧可以通过“绿色通道”缓交学费,只需交纳住宿费。而且新生入学后还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奖学金等完成学业。

南京审计学院的“绿色通道”最有特色。该校不但在经济上为贫困新生开设了“绿色通道”解决入学问题外,还特别开设一条“心理绿色通道”。该校负责助学贷款的老师说,有的贫困新生会存在心理自卑的现象,到了高校后也许会更严重,所以要及时在心理上为他们进行疏导,让他们可以自信地完成学业。

中国药科大学在报到现场成立了一个“绿色通道办公室”。学生处余永久处长说,学校的政策是对于没钱交纳学费的新生要先注册入学并安排住宿。对于特别困难的学生,还要给予200至400元的生活补助,然后根据其具体情况,向他们提供其他资助款项。学校还会给特困生免费提供生活和学习用品。余处长还说,今年学校还“包揽”了特别贫困新生的路费问题,现在已经有三四名学生享受到了这个特殊待遇。

金陵晚报 2005年9月1日

来源: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