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发布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

2012年03月22日13: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规划 煤炭工业 国家能源 兼并重组 规划建设 开发强度 矿区 大型煤炭企业 煤矿企业 矿井建设

中国网讯 《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召开。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出席会议并指出,"十二五"时期,新开工煤矿建设规模将达7.4亿吨/年,到2015年,煤炭生产能力达41亿吨,并且要形成10个亿吨级、10个5000万吨级大型煤炭企业,煤炭产量占全国的60%以上,采煤机械化程度达到75%以上,还要实现职工收入与劳动生产效率和企业经济效益协调增长。

规划总体布局:控东部、稳中部、发展西部

生产开发布局是《规划》的重要内容,《规划》将全国划分为东部(含东北)、中部、西部三个地区,提出全国煤炭开发总体布局是控制东部、稳定中部、发展西部。

东部开采历史长,浅部资源逐步枯竭,未开发资源埋深大多超过1000米。新井建设应控制在1000米以浅,仅考虑接续矿井建设,控制开发强度。

中部煤炭开发强度偏大,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山西通过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产量仍有增长空间,应重点做好整合矿井技术改造,适度控制新井建设;河南、安徽稳定现有生产规模,重点建设接续矿井。

西部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重点煤运通道正在建设或规划建设,煤炭调运能力将有较大提升,重点推进大型煤炭基地内的资源整合,有序建设一批现代化矿井,扩大生产规模,增加调出量。

煤矿企业兼并重组被列为“十二五”重点任务之首

《规划》要求,兼并重组将按照一个矿区原则上由一个主体开发的要求,以矿区为单元制定方案,实施兼并重组,减少开发主体。山西、内蒙古、河南、陕西等重点产煤省(区),要以大型煤炭企业为主体,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煤炭资源连片开发。黑龙江、湖南、四川、贵州、重庆、云南等省(市),要加大兼并重组力度,切实减少煤矿企业数量。

《规划》不仅鼓励制煤企业参与兼并重组,还明确提出电力、冶金、化工等行业企业均可以产权为纽带、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参与兼并重组。

《规划》称,支持具有资金、技术、管理优势的大型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鼓励煤、电、运一体化经营,促进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