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业十二五规划发布 景气度处于上升周期

2011年09月23日11: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畜牧业发展 中原证券 十二五 五丰 猪肉价格 良种补贴 畜产品质量 证券投资顾问 规模化养殖 板块

制图吴尚楠

随着农业“十二五”规划的发布,其细化部分也提上日程。日前,畜牧业“十二五”规划悄然出台,对畜牧业的金融支持成为亮点。畜牧业发展现状如何?未来发展方向又是怎样?其中蕴含哪些投资机会?记者昨天采访了相关分析师。

背景

畜牧业规划出台

昨天,有媒体报道,农业部日前发布《全国畜牧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农业部提出,到2015年全国畜禽规模养殖比重提高10-15个百分点,畜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6%。同时,还首次提出对畜牧业的金融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畜牧业贷款担保基金、担保公司,为养殖加工龙头企业融资提供服务。

此外,规划提出加大畜牧良种补贴力度,增加标准化养殖扶持政策投入。饲草料产业作为现代畜牧业发展基础,则被规划列为发展重点。根据规划,到2015年,工业饲料产量将达到2亿吨,年产50万吨以上的饲料企业或集团达到50家,饲料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例达到50%以上。

影响

将进一步促进畜牧业发展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认为,此次《全国畜牧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发布,依托比较有利的政策扶持,比如财政补贴力度加大等,将进一步促进畜牧业良好发展。因此我们认为此消息对于畜牧业的发展将带来很大的正面作用。

中投顾问农林牧渔业研究员郑宇洁指出,这一消息对畜牧业影响巨大。随着消费者收入水平和购买能力的提高,下游畜产品市场的消费需求逐渐增长,“十二五”规划的发布,一方面有利于保障未来畜产品的有效稳定供给;另一方面也为未来畜牧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具体的方向和目标,有利于推动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与此同时,“十二五”规划鼓励和支持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养殖场的建设,助推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保障畜产品安全。另外,此次规划中还首次提出对畜牧业的金融支持,这为畜牧业发展过程中碰到的资金、规模等问题提供了较为有效的解决方法。

银腾前瞻财讯分析师孙旭东认为,从产业链上看,养殖是上游生产相对投入大、风险高的一环,此次规划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畜牧业贷款担保基金、担保公司,这对企业突破资金、规模瓶颈大有好处。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