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2011年04月27日14: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万安罗盘 安徽省人民政府 规划建设 村村通 国民经济 文化产业 文化企业 社会发展 纲要 电视周

(安徽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

安徽省人民政府

第九篇 着力建设文化强省,增强区域软实力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大力弘扬敢为人先、锐意进取、诚信务实、开放合作精神,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一手抓文化事业的繁荣,一手抓文化产业的发展,充分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增强全省人民的凝聚力和创新力。到2015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人民科学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文化发展主要指标处于中西部领先水平,部分行业和领域居全国前列,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1200亿元,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实现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历史跨越。

第二十三章提升全省人民文明素质

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教育人民,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不断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倡导爱国守法和敬业诚信,强化职业操守,构建传承传统美德、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求、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德和行为规范。加强人文关怀,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培育奋发进取、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提倡修身律己、尊老爱幼、勤勉做事、平实做人,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弘扬科学精神,加强科学素质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净化社会环境,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综合运用教育、法律、行政、技术和经济等手段,引导人们知荣辱、讲正气、尽义务,形成扶正祛邪、惩恶扬善的社会风气。

第二十四章加快文化改革创新

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和管理格局。稳步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大力培育合格市场主体,推动已转制的文化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资本以多种形式进入文化产业领域,逐步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加快推进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

积极适应群众文化需求的新变化新要求,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大力推进文化内容、表现形式和传播手段创新。深入发掘徽文化丰厚底蕴,热情讴歌当代安徽人民的丰富创造,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色文化品牌和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优势艺术门类,打造更多展现徽风皖韵、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在全国产生重要影响的精品力作。实施理论创新工程,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和科研方法创新,大力建设公共智库,加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第二十五章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第一节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以农村和社区为重点,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立完善公共文化机构运行保障机制,加快标志性文化设施建设,基本建成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重点新闻媒体建设,重视推进三网融合后新兴传播媒体的建设、运用、管理,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传播能力。着力办好中国农民歌会、“江淮情”、省艺术节、“三下乡”等各类文化服务和重大文化活动。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传承和创新安徽地域文化,重视保护各类文物、自然和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强化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和管理,促进黄梅戏等地方戏的保护与传承,加强中国花鼓灯原生态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加强档案、地方志事业发展,推进县(区)档案馆工程建设。加强公共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群众体育,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竞技运动水平,发展体育产业,建设体育强省。

第二节推进文化产业跨越发展

做大做强龙头文化企业。鼓励骨干文化企业进行跨地区、跨领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统筹利用省内外文化资源,打造文化企业“航母”。支持安徽出版集团、新华发行集团建成大型跨国文化传媒集团,推进报业、广电传媒、演艺集团及时代出版、皖新传媒、新安传媒、芜湖方特等建成全国一流的大型文化企业,力争再培育5家以上文化上市公司。不断推出具有广泛影响力和持久竞争力的产品、服务和企业品牌。

构筑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集群。以影视制作、出版发行、印刷复制、演艺娱乐、广告、文化用品和动漫等为重点,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加快建设一批具有示范效应和产业拉动作用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规划建设30个左右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大力发展文化创意、数字出版、网络及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等新型文化业态,搭建一批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建设合肥、芜湖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打造动漫产业大省。推动文化产业与科教、建筑、制造、旅游等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延伸产业链条,拓展发展空间。

建设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健全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完善文化市场监管体系,规范和促进文化产品和要素的合理流动。畅通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文化传播渠道,发展文艺演出院线和电影院线,建设区域性出版物发行中心。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支持民营文化企业加快发展。创新文化产品和服务,扩大文化消费。

加快推动文化“走出去”。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继续办好“电视周”、“文化周”等活动,积极传播我省特色文化,扩大安徽文化影响力。大力发展国际文化贸易,推进版权、文化产品、文化服务等出口。加强与国外大型文化传媒集团的合作。

专栏16 公共文化建设重点工程

◆标志性设施建设工程。建设省文化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安徽百戏城等。支持省辖市建设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数字影院和地方志馆。扶持县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文化生态保护建设工程。推进徽州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建设,扩建程大位珠算博物馆、绩溪三雕博物馆、祁门红茶博物馆,新建万安罗盘博物馆、徽州府衙博物馆、黟县明清民居园等。规划建设黄梅戏传承研发基地、中国花鼓灯原生态保护展示馆。建设一批民俗展示馆、传统技艺展示馆和非遗传习基地。

◆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全面建成市级分中心和城市社区基层文化服务点,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网络,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人口全覆盖。

◆乡镇及社区文化中心建设工程。支持一批乡镇文化站建设,建成350个城市社区文化中心,推进公益性城乡社区电子阅览室建设。

◆广播电视“村村通”。实现全省20户以下通电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任务,逐步实现由“村村通”向“户户通”转变。全省100%县(区、市)、80%的乡(镇)实现光纤联网,有线电视用户达到1000万户,实现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达到99%以上。

◆农村电影放映。进一步推进农村电影数字化放映,在全省农村一村一月放映1场公益性电影基础上,逐步实现农村电影放映由室外向室内转变,建成县及县以下农村数字影院120座以上。

◆农家书屋建设工程。到2012年实现农家书屋覆盖全省18952个行政村。同步推进城乡阅报栏和社区书屋建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